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项目新闻

【论文之道】时瑞芳:以实战为导向,严谨走好每一步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1629773019290087444.png

从提笔无措到下笔有神,从苦思冥想到文思泉涌,毕业论文的写作过程总是让人“痛并快乐着”,从挑战中获得锤炼,因深入探索而实现超越。在上海市MBA优秀学位论文评选中,由关涛老师指导的2017级MBA全日制1班的时瑞芳以优异的表现荣获优秀论文奖。她有怎样的论文撰写之道?有哪些值得学习的独家诀窍?让我们一起去探索这段优秀论文的进阶之路吧。

1629773063794000731.png

时瑞芳

论文写作要源于实践、归于实践

还记得从走进华理MBA的那一天起,从班主任到各个学科的教授,每一个人都在反复强调毕业论文的重要性。从论文选题、开题、查重、答辩,论文写作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有任课老师不厌其烦地提醒我们写作规范,督导我们认真写作。那些谆谆教导言犹在耳,充分体现出华理严谨务实的学风,以及对学生全力负责的态度。

保证真实,面向实践

我的毕业论文主题是“知识型员工即律师的离职倾向分析”。这个选题来自于我所在的律所,论文中涉及到的所有数据都具备有迹可循的真实性,最后提出的管理建议也是在现实中切实可行的对策。让论文具有一定的实践意义是我对这篇论文最满意的地方。

我的论文指导老师是关涛老师,他曾经给我们上过一堂论文写作指导的课。因此当学校系统开放选导师时,我第一时间与关涛老师取得了联系,非常有幸成为他的学生。关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虽然并不是我要写的人力资源领域,但他曾写过类似方向的论文,并且在写作论文的方法与路径上有自己的见解,给了我非常专业和细致的指导。

深入剖析,从容探索

导师的帮助主要在于把握论文写作的大方向,譬如如何选题、如何梳理逻辑结构、如何做到写作规范等等。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选题。在我看来,论文选题一定要选择自己熟悉或者感兴趣的方向,这样才能言之有物,提出的建议措施也更有实际意义。

论文写作要有一厘米宽、一公里深的态度和精神”,这是关涛老师经常告诫我们的话,意为确定选择后要做深入剖析才能提出有效的建议,这句话一直鼓励我不断深入探索,严谨写作。

其实在写论文之初我也比较浮躁,但经过反复的打磨、沉下心来修改,到最后论文完成的时候我已经收获了相对平和的心态,还由此提升了自己的语言组织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在受益匪浅。

162977317663006459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