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项目新闻

芳华·理想·远方系列 l 杨桂菊:VUCA时代,如何打破迷惘、实现自我成长?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在2022年3月19日举行的【商院云讲堂】芳华·理想·远方系列公益讲座上,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特邀杨桂菊教授,以“VUCA时代的自我成长”为主题,着眼当代社会中的大学生、职场精英和企业主们普遍存在的各种焦虑问题,深度剖析并反思VUCA时代下的自我成长之道,为广大企业经营者和师生校友们解决发展难题、走出人生困境提供了有益的思想启迪。

333.jpg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

 

所谓VUCA时代,即是指现代商业社会充满了Volatility(易变性)、Uncertainty(不确定性)、Complexity(复杂性)、Ambiguity(模糊性),是一个从复杂到超级复杂的时代。近些年,新冠疫情、贸易战、俄乌战争等“黑天鹅”频出,深刻改变了每一个人的生活。很多时候,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

 杨教授通过分享三个真实案例,为大家生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选择焦虑、MBA学生的读书迷茫和中小企业主的创业困惑。

 

▶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到底是该继续考研还是参加工作?又该如何在大城市立足?怎样才能过上理想的生活? 

作为重返校园的职场精英,花很多的金钱、时间和精力,就读MBA到底是为了什么?又该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对于中小企业主,当企业遇上了发展瓶颈,该如何找到问题的根源、突破发展困境以实现企业的长期持续发展?

 

身处变化莫测的VUCA时代,每个人的内心都很焦虑,渴望能把握时代的脉搏,找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和成长的动力。

 对此,杨教授提出如下四点建议:

 

目标要有高度:设定人生目标(vision),对抗易变性(Volatility)

学习要有深度:探究事物本质(virtue),应对不确定(uncertainty)

思考要有宽度:全面系统思考(Complete thinking),理清复杂性(Complexity)

行动要有温度:积极乐观行动(Active Activity),应对模糊性(Ambiguity)

 

志存高远,人生的终极目标是利他


通过对和田加津的人生故事、手套加工厂老板的经营困境以及自己科研项目申报的心路历程等大量真实案例的分享,杨教授指出,虽然每一个人在刚开始选择学习或者创业的时候都是为了自己,但如果一直局限于个人的利弊得失,人生的道路只会越走越窄。

 对于个人来说,不是先有眼前的苟且,才有诗和远方,而是因为有诗和远方,才能保证眼前的苟且。人生当志存高远,才能从容走出困境;对于企业主来说,升维自己的经营理念,努力为他人、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真正做到让别人离不开,而不是甩不掉,才是基业长青的根本。

 “事实上,当你一旦认识到了人生的终极目标是利他、利社会,是感恩和奉献,那么你的眼界与格局就会变得不一样,发展空间随之打开,其他的一切也都将成为顺理成章的事儿。”

 杨教授强调,无论是即将走上社会的大学生,还是重返校园的职场精英,抑或是陷入发展瓶颈期的中小企业主,只要设立一个高远的人生目标,积极探究事物的本质,那么就算外部环境再多变,也可以不断反思、不断突破、不断超越。只要有方向在,就不怕走弯路;只要路是对的,就不怕太遥远。

 

理性乐观,努力把自己活成一道光

 

在对待具体困境的处理上,杨教授建议,大家要学会用全局观、系统观的视角去动态看问题,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品出生活的真滋味。

她举例道,同样是从牢笼的铁窗向外看,有的人看到的是泥地,而有的人看到的却是星星。如果事实无法改变,我们仍旧可以通过改变自己的心态,化挑战为机会,化困难为力量。如果大家真的能够拉长镜头看问题、永葆爱心、全力以赴,以此拥抱健康和谐的人际生态圈,那么就算环境再复杂、未来再模糊,其实也就没什么可怕的了。

杨教授的精彩演讲圆满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并对疫情之下的心态调节问题展开了热烈交流与讨论。在本次讲座过程中,杨教授利用大量真实且生动的故事来阐述深刻的道理,让身处发展瓶颈与人生迷茫期的广大师生校友们受益匪浅。

华理【商院云讲堂】芳华·理想·远方系列公益讲座邀请学有专长的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代表相聚云端,结合学界与业界智慧,共同探讨前沿理念、洞察行业趋势、多维度解读经济趋势,铸就商界发展新动能。

文字部分根据杨桂菊教授的直播视频整理,具体内容以实际发言为准。


整理:品牌部 审核:杨桂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