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项目新闻

华东理工大学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0年)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学位授权点名称:工商管理

学位授权点代码:125100

授权级别:硕士

学位类型:专业学位

2020年12月15日

一、学位授权点年度建设情况

1、本学位点培养目标和主要的培养方向,年度发展概况

华东理工大学于1997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作为中国第三批院校开办MBA教育项目,并于1998年招收了第一届MBA学生。2009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华东理工大学作为中国第二批院校开办EMBA教育项目,并于2009年招收第一届EMBA学生。2017年,EMBA纳入全国联考后,成为工商管理硕士(MBA)特色班级之一。

华理MBA以商学院使命“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为指引,以“基于交流而发展”为培养理念,率先将行动学习引入MBA教学改革,开创了“五位一体”的全新教学模式,并不断深化课程改革,注重与产业、与理工科、与定量技术相融合,通过系统化、模块化的课程体系以及沉浸式、混合式教学方法的整体设计,致力于将华理MBA学生培养成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并拥有现代管理新知识的管理者和领导者。

华东理工大学MBA开设全日制、非全日制中文班,并与知名大学联合开办全日制美国罗格斯国际班、非全日制法国ICN MBA双学位班。大力推进课程改革,设置智能制造与智慧运营、大数据商务分析、领导力与组织管理、洞察商业趋势的新营销管理、创新创业管理、新兴产业金融投资等六个中文模块课程。

2020年度,特色班级EMBA双学位项目与法国雷恩高等商学院(Rennes School of Business)合作开办,升级为华理-法国雷恩 EMBA双学位,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EMBA双学位项目。双学位EMBA更加注重培养学生在国际竞争环境下经营管理能力,全面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理论和决策方法,培养具备高度社会责任感、沟通能力、领导能力、国际化视野和创新能力的企业领袖。

项目于2014年通过“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成为国内首批通过此项认证的七所高校之一。国际认证方面,学院于2020年获得AACSB认证,认证期限5年;于2011年获得AMBA初始认证,并分别于2012通过五年期再认证,2017年无条件通过五年期的再认证。

2020年度工商管理硕士(MBA)录取人数397人、毕业人数256人、学位授予人数254人。

2、师资力量和师资变动情况

本年度本学位点师资情况见表1。

表1  2020年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点师资情况

1.png

本年度本学位点导师情况见表2。

表2  2020年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点导师情况

1671438014619056986.png

本年度本学位点老师获奖情况见表3。

表3  2020年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点老师获奖情况

1671438022355022151.png

3、科研情况

本年度本学位点老师共申请横向课题8个、纵向课题15个;结题横向课题4个,纵向课题16;在研项目横向课题7个,纵向课题28个,汇总表见表4。

表4 2020年度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点课题汇总表

单位:万元

1671438032051065579.png

4、学位授予情况

本学位点本自然年度内申请答辩、授予学位人数情况见表5。

表5  2020年度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点答辩级学位授予人数

1671438040701080375.png

5、招生和就业情况

(1)招生情况

本年度在研究生院名额批准下,招生录取人数397人(全日制182人、非全日制215人)。本年度招生宣传围绕项目的中文六大特色课程模块、职业发展、国际化项目为宣传重点进行主题活动推广,共举办了7场线上、线下招生咨询会,总计报名2409人。并邀请美国罗格斯大学、法国ICN及法国雷恩海外高校国际项目负责人进行联线与考生互动交流。2020年度微信公众号共发布339篇,注重内容编辑,形式多样,新增创意漫画、九宫格、小程序等多种推广内容及形式吸引考生,多种渠道及形式不断曝光,单篇阅读人次过千共有44篇,最高单篇点击阅读人次为6278。 2020年9月新增设微信小视频号(华东理工大学MBA),及时发布学院、项目、学生动态,带入故事情境,生动呈现华理MBA特色,共发布30个小视频,展现量达25万余次。

(2)就业

本学位点今年就业情况如表6,主要在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三资企业就业的学生比较多。

表6  2020年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

1671438048848053962.png

6、思政教育和学风建设

本专业学位深入推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思政教育”方式方法,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实现“三全育人”。

在教师层面:

(1)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牵头部门明确、院(系)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工作机制。

(2)强化教师思政师德学习,开展多层次的优秀教师评选宣传活动。1人获得宝钢奖、1人获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奖, 1人获上海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中青年拔尖人才”称号。

在学生层面:

(1)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不断创新课程思政。落实《华东理工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方案》和《华东理工大学关于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通知》,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开设必修思政课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全面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本学位点配有2名专职辅导员,负责学生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3)构建“三大体系”,搭建研究生育人平台。文化育人:除参与学校举办的“名师讲坛”、“梅雅博论”、“研之有道”等系列学术讲座外,本专业还举办 “知行合一讲座”、“企业课堂”、“职业导师计划”等活动,邀请行业专家进课堂,引导和引领研究生成长成才;实践育人:构建创新创业竞赛平台,组织学生积极参与 “尖烽时刻”全国商业模拟大赛等赛事,建立社会实践长效机制,组织学生参加科技服务、社会治理、乡村建设以及科技扶贫等活动;网络育人:校级层面建设了覆盖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系列微信公众号,协同本学院、本专业和各班级的微信平台,形成“矩阵式”媒体平台联动。

7、课程教学和学术训练

2020年本专业共开设175门次课程,开设了智能制造与智慧运营、大数据商务分析、创新创业管理、洞察商业趋势的新营销管理、领导力与组织管理、新兴产业金融投资等6个专业选修模块共33门选修课程,开设了3个中外合作项目,其中开设罗格斯大学6门课程,ICN商学院9门课程,雷恩商学院10门课程,共有333人选修该上述选修课程。

本专业主要通过开设《学术写作与文献检索》必修课、论文政策解说会、专题论文讲座等各种类型的课程或者讲座加强学生的学术训练。学术活动见表7。

表7  2020年度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点学术训练活动

1671438056059098110.png

8、学术交流

本年度因疫情影响,参与国际交流活动的老师和学生数量大幅度下降。本学位点全年度学生参与出国交换有4人。

9、论文质量和质量监督

2019年开始,在《学术写作与文献检索》必修课的基础上,增设了营销管理、战略管理、运营管理、市场调研、论文格式讲座等7个专题论文讲座,进一步强化培训。今年由分管副院长主讲主题为《硕士研究生论文政策:影响及对策》讲座,为学生解读硕士研究生最新的论文政策及其影响并探讨如何提升硕士研究生论文质量对策。

为切实防止学术不端行为发生,保障学位论文质量。2020年3月,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发布《关于华东理工大学学位论文重合率检测结果处理办法》,将论文重合率标准由原来的30%提高到15%。商学院根据学校最新的相关文件,同步于2020年4月修订了《商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提升实施方案》,从论文指导制、论文指导课程、论文写作流程与控制等方面进行了修订。

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开始采用导师个人指导和团队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学员,导师可以自行选择其中一种指导方式。文件对个人指导和团队指导的资格、指导人数、职责、审核流程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为提高学位论文质量,根据研究生要求,所有学员的学位论文实行100%外部盲审。2020年总计送审论文249篇,未通过盲审13人,不通过率为5.2%。2020年度上海市学位办公布了2017-2018学年的后抽检情况,2017-2018学年本专业共授予学位233人,抽检人数21人,未通过2人,不通过率9.52%。从该比例上来看,需要加强学位论文质量,主要看几位盲审专家主要在哪些方面提出共性问题,提出什么建议,该建议是否对其他论文也有借鉴意义,同时反馈给导师和学生。

10、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

商学院专设MBA项目部,全面负责工商管理硕士的招生、学生事务管理等工作。另设有教学与学位管理部、学生事务部、职业发展部,分别管理教学与学位工作、学生活动工作以及就业实习指导工作。

教学与学位管理办公室有11名员工负责教学和培养工作,主要协调和分配教师资源,安排课程及论文导师,监控教学和论文质量。为进一步提高专业硕士学位论文质量,执行国务院学位办、上海市学位办和学校研究生院的学位论文若干标准和规定,本年度特修订了《商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提升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了论文指导老师负责制、论文写作流程及控制等事项。

为进一步规范MBA/EMBA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教学与学位管理部统一组织综合考核评估,每学期两次,主要考察教学效果,例如教学态度、教学方法、教学水平等等。每门课程中间和结束后,由班导师、教学和学位管理、项目部收集学生对教师上课的建议和意见,并组织学生对任课教师进行打分对教学质量进行评估。通过评估对学生反应的教学质量及时查找原因,并提出改进措施,进而改进教学质量。每年会进行优秀班导师评选,鼓励班导师积极建设班级工作,聚焦班级凝聚力建设,带动班级班风学风。

本年度本学位点论文及课程获得上海市MBA教指委优秀论文奖3篇,优秀论文提名奖3篇;研究生院在线课程及案例库立项5项。

11、成果转化和服务社会

2020年,本学位点4位教师参与到国家级和省市级的重大决策咨询研究项目。内容涵盖了疫情防控、互联网医疗、生态环境等方面。分别被《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报》、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内参《专家反映》收录。

本年度,本学位点科学研究水平获得了社会和相关部门的认可。科研项目方面,本学位点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金、省部级基金以及人才计划项目保持稳定增长,案例撰写数量稳定增长。其中,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个,2篇案例入选全国百优案例库。

12、文化建设

(1)本年度举办了行动学习论坛、国际进口贸易论坛,发表专家观点;疫情期间,学院推出40多场公益云讲堂探讨企业应对疫情的解决方案,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力宣传教师、学生、校友在抗疫期间的行动,弘扬正能量,体现大学的责任和担当。

(2)承担社会责任,推动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融入城市,共享发展”的公益活动,注重通过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把个人追求和国家发展、社会需要紧密结合,通过与云南寻甸定点帮扶活动搭建乡村振兴桥梁;同时组织城市文明及校园公益等方面活动,培养学生社会责任。学生以多种形式帮助贫困地区智力脱贫,帮助新产业工人融入城市。学生公益活动参与度达到90%以上。

二、 学位授权点年度建设存在的问题

1、2020年上半年突发疫情,教学工作大都以在线形式展开,影响教学质量。任课教师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需要突破传统教学模式,增加课程的实践性与互动性,加强对学生技能的培养。

2、中文模块课程经过几年的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为产业提供了具备完整的商科知识体系,并具有整体化产业思维能力的管理人才。近年来,学生对模块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课程理论相对占比高,部分老师缺乏实战经验,没有完全凸显专硕特色,需要加强模块实践课建设以满足学生需求。

三、今后的发展思路和建设规划

针对本学位点目前的问题以及发展目标,制定以下改进思路和措施:

1、继续设立特色班级,为进一步继续打造以学院使命“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为核心的培养体系。发挥华理优势学科,吸引优质生源,吸引更广泛的生源。 拟于2021年初召开第二轮重点平台及模块课程论证会,邀请国内知名高校的相关领域专家前来为本专业的模块建设提供宝贵意见。拟增加大健康、国际商务、敏捷项目管理、金融科技、商务咨询等选修模块。拟增加知行课堂(企业参访),增加学生企业的沉浸式体验与学习,不再是以往的蜻蜓点水式参访,采用由专业老师带队,参访、问题研讨、同一参访主题贯穿知行课堂全过程。

2、针对目前疫情反复情况,教学随时会切换成线上教学或混合式教学,教学硬件需要及时更新,以改进提升以应对线上课程、混合式教学的质量。同时教师需要加强线上教学、混合式教学的培训,适当调整教学方式,以获得更好的教学反馈。对现有教室进行改造,所有商学院、第一教学楼的专有教室安装电脑、视频采集卡,采购一批笔记本电脑及广角高清摄像头用于提升线上学生的上课体验。

3、学位方面,考虑到后抽检不通过较大的原因在于学位论文的格式不够规范,经研讨后拟于2021年开始增加学位论文讲座,规范学生的学位论文,提升论文质量;拟增邀请图书馆馆员开展论文查重相关讲座,进一步规范引用的格式规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