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项目新闻

【喜讯】商学院教师在管理科学顶级期刊《Management Science》发表论文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1684075874918070641.jpg

商学院范体军教授、吴一帆副教授与美国普渡大学Qi Feng教授、 J. George Shanthikumar教授、同济大学李元宸助理教授合作的论文“Output-Oriented Agricultural Subsidy Design”在管理科学顶级期刊《Management Science》在线发表。

1684075917075005858.png

1684075953143060923.jpg

范体军教授

1684075991703091496.jpg

吴一帆副教授

论文考虑发展中国家农业生产分散度高和效率差异大的特征,研究了政府农业补贴政策设计优化问题。以有限的补贴财政预算为约束,以社会总产出最大化为目标,对比分析了种植补贴、产出补贴、综合补贴、选择性补贴四类政府农业补贴政策。当政府设定设的产量目标适中时,种植补贴可最大限度地缩小农民之间的产量和收入差距,而当设定的产量目标较高时,种植补贴会导致政府预算支出最高、投入资源浪费最大、社会福利最低;产出补贴虽会拉大农民之间的产量和收入差距,但能使投入资源浪费最小和社会福利最高;综合补贴能同时实现政府预算支出和农民之间收入差距的最小化,但当政府设定的产量目标较低时,综合补贴会导致投入资源浪费最大、社会福利最低;相较于前三种补贴政策,在缩小农民间收入差距、降低政府预算支出、减少投入资源浪费、增加社会福利方面,选择性补贴表现居中,即非最优也不是最差的补贴政策。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72032001)和面上项目(71471062, 71972071)资助。

论文信息:

Tijun Fan, Qi Feng, Yuanchen Li, J. George Shanthikumar, Yifan Wu. Output-Oriented Agricultural Subsidy Design. Management Science. Forthcoming. (论文作者按姓氏字母排序)

论文链接:

https://pubsonline.informs.org/doi/10.1287/mnsc.2023.4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