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校友动态

最美校友|纯净之心交友,冒险之心立业——华E八兄弟

发布者:校友与学院发展中心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一种纯净的距离,

衡量着我们之间的关系,

这种阻隔让我永远不会有权力去利用他,

或者是利用我对他的认识。

——莫里斯·布朗肖《论友谊》

 

2011年,“伤不起”作为新晋流行语成为网民们的“新宠”,同名的网络歌曲响彻了大街小巷;这一年李健在伊尔库茨克的贝加尔湖畔创作了一首极具俄罗斯民谣风格的歌曲,声音清澈歌词诗意,却没能引起大家的注意。很多事情好像是偶然而成,又像是早有安排……

 

“那里春风沉醉,那里绿草如茵”

 

2011年4月,华E八兄弟相识在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EMBA课堂上。选择在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就读EMBA的原因有很多,有的为了提升学历,有的为了结识更多领域的精英,有的为了提高自己。能够因同一个原因报考华理商学院,并成为一辈子好兄弟的人并不多,而华E八兄弟就是这样缘分颇深的一群人。他们来自不同的城市,八兄弟中祁若祥和姚俊贤并不在上海本地,不同的地区,不同的行业,却意外因商院EMBA而相遇。八人报考华理商学院的原因却都是为了充实自己,补足实践中的理论欠缺,可能就是这样“清流”的动机才让“意趣相投”的他们走到了一起。 


81.jpg


三教的阶梯教室、小树林至今他们仍念念不忘,谈起那时上课的情景仿佛历历在目。

 

“我们读emba不是为了文凭,华理踏实严谨的学风才是让我们受益最多的。”

——郝峰

 

近50人的班级,郝峰、蔡应刚、祁若祥、纪秀平、李展山、汪泓、聂力强七人同属EMBA4班,大家意外投缘。汪泓、聂力强热爱体育运动,身体素质好。蔡应刚和祁若祥更是不约而同的在入学之初就早早地就报名了戈壁挑战赛。

 

“六个人的篝火,照亮整个夜晚”

 

入学一个月,华理商学院参加戈壁挑战赛的队伍整装出发。2011年5月16日,比赛第一天队伍就遇到了强沙尘暴天气,漫天的黄沙吹得人睁不开眼,到雅丹的28公里变得异常艰难。在戈壁的每一天都是体力与意志的考验。 


82.jpg


整整4天,兄弟们并肩穿越120公里戈壁。EMBA4班的郝峰、蔡应刚、祁若祥、纪秀平、李展山和EMBA3班的姚俊贤就相识于这条“玄奘之路”。这一路,让他们从同学变成了一起并肩战斗、永不言弃的兄弟。

 

我们的相识和相知是一种必然,因为我们都有一种冒险精神。

——祁若祥

 

汉堡心理学家伯格哈特·安德烈斯将影响人性格的第六大因素称为“冒险精神”,冒险精神并不等于莽撞。行动有明确的目的性,并且愿意承担责任。为了达到目标,勇于承担风险。具有冒险精神的人能够承受重大的挫折和打击,正是这些特质使他们成为群体中的领袖和领导者——而这正是八兄弟共同的特质。

 

“这一生一世,有多少你我”

 

共同的“冒险精神”让兄弟们聚在了一起,从此冒险的路上有了同路人。汪泓原本就职于山西晋能集团,在上海的分公司里一步步艰难打拼从业务员做到上海公司总经理。几年前,他决定放弃国企的铁饭碗,凭借自己多年在行业内的积累,放手一搏,创办自己的企业,打造属于自己的商业版图。兄弟们听了汪泓的想法和规划后,纷纷表示支持。短短几年,汪泓的锰矿生意就做得风生水起,上海盛家实业有限公司成为中国锰矿进口民企的一枝独秀。

 

 

老五(汪泓)不仅是好兄弟,对他的支持和投资,绝对是我这辈子最好吹的牛!

——蔡应刚

 

从事专卖店装修的蔡应刚很早之前就实现了财务自由,同是服务装修行业的兄弟纪秀平甚至开玩笑说他一年只用在发奖金的时候去公司两次。就是这样本应“佛系”的蔡应刚,却在近几年涉足互联网产业。创业之初,兄弟们并不能完全理解他的“新事业”,同住一个小区的郝峰将蔡应刚叫来家中,畅谈三个小时后,郝峰心里终于有了底,更期待产品能尽快上市。今年上半年,蔡应刚的“新事业”终于展露头角,不仅成为京东物流的战略合作伙伴,还得到了腾讯金融的青睐。

 

 

老二(蔡应刚)非常敢想敢做,也很有远见。他或许就是下一个独角兽,下一个风口。

——聂力强

 

祁若祥、姚俊贤、李展山都从业机械制造业,甚至拥有徐工集团这样相同的客户。从事实业的他们每次聚会都有更多的话聊。从产业前景到经济形势,从生产效率的提高到公司目标的制定。拥有不同成长背景的兄弟们,分外注重彼此的意见和建议。兄弟间的讨论常常让他们备受鼓舞、茅塞顿开。

 

 

老三(祁若祥)即使已经在国内市场占比70%,还是很有危机感,一直保持着学习进步的热情,在兄弟里非常有带动作用。

——李展山

 

“多想某一天,往日又重现”

 

八兄弟几乎每一到两个月都会见面,连彼此的家庭之间也非常熟识。他们是同学、是知己,更是兄弟。生活中他们一起运动、一起徒步旅行,事业上共同勉励。毕业时,郝峰得知商学院大楼建设基金的众筹项目,便第一时间在群里发出倡议,通过对母校的捐赠,为在华理的学习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同时,也是对八兄弟对华理商学院情谊的纪念。郝峰的想法立刻得到了全部兄弟的相应,捐赠的经费就从八兄弟为集体活动设立的“兄弟基金”里出。 

八兄弟相识于三教,相知于戈壁,在新大楼里也有了属于他们的“独家记忆”。回到母校,看到由他们冠名的教室,就能想起在学校的那段美好时光。八兄弟表示,希望他们能成为EMBA同学交往的一个榜样,不是为了利益而交往,不是为了功利而连接。愿同学们在华理商学院的求学过程中找到真正志同道合的好兄弟。 


83.jpg


2018年李健再次在大众面前演唱这首歌,获得“音乐诗人”的称号。珍贵的东西永远不会被错过,总会在刚好的时刻出现与之相遇,比如一首经典,比如,一辈子的好兄弟。华E八兄弟因华理商学院结缘,因戈壁赛相知,因相互无私的帮助和支持而情谊深厚,而这份纯净友情也成为商院学子间交友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