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校友动态

校友活动|行走中见证“我们”——04级MBA相识15周年纪念活动

发布者:校友与学院发展中心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2019年7月13日周六是2004级MBA学位班参加徒步的班友,一生最值得记忆的一天。因为经历了多次的转折,从上午9点进山到19点出山,经历了跌宕起伏的过程,而这样的一场10小时绝境般的历炼源于一次大家的突发奇想。

近期,班级的一位同学从2006年毕业后一直在外地工作,今年终于返回上海总部工作,并荣升亚太区负责人这一重要岗位,为了庆祝他的回归,班委选了一个精品茶舍畅聊大家的青春。席间有班友提议,到其分公司所在地浙江宁海来一次说走就走的徒步旅行,庆祝我们04MBA学位班相识15周年,大家觉得是个可行的方案。


 0101.jpg

庆祝相识15周年生日蛋糕

 

班委现场就组织起来,有的负责联络班友,核实参加名单;有的负责地接协调,预定酒店,联络向导,制作欢迎条幅和签字背景板;有的负责统一收款和支出明细;有的负责制作统一服装,采购食品,备用雨披和制作纪念册等,行动的效率和执行力体现了MBA的素养。

 策划完毕,当场通过班友微信群即刻推送了活动通知。想不到很久没有动态的班级微信群立即就被激活,报名的接龙人数不断地增长,大家热情高涨。为了有充沛的体力,班委决定一人一间房,确保不会受到不同睡眠习惯影响,第二天可以精神饱满的出发。

 

0102.jpg


有两位同学次日要去美国出差,为了与班级同学相聚合影留念,特地凌晨赶到集结地点和同学们拥抱握手,互相鼓励。合影后,就踏上了美国的旅程,让大家倍感友谊的珍贵。 

7月12日晚上,班友都在百忙中,通过自驾和高铁等方式集结到宁海预定酒店,准备周六一早的徒步之旅,每个参与者都带着兴奋和久未重逢的喜悦。


11111111.jpg

 进山合影

 

我们先坐车来到了出发地龙宫村,这是一个千年的古村落,是中国的文化名村之一。我们的计划是用4个小时走完全程20公里,然后到目的地森林温泉。为了能在午餐前抵达,大家在村口简单合影,变进了山。

 一开始还是微风拂面,阳光温柔,但是随着进入山区的深处,逐渐开始下起了雨,雨势也渐渐加大,道路开始泥泞起来。不时有队员摔跤的消息传来,更出乎意料的是大家开始遭遇吸血蚂蝗的频繁攻击。队伍当中还有两位班友的孩子,一个是5岁,一个是8岁,尽管如此,大家依然保持乐观,继续前行,并没有被困难所吓退。突然,意外发生了,三位向导中,有一位垫后的女向导由于雨天湿滑不幸摔倒,手腕肿胀骨折。班委立即决定,让一名随行向导陪同折回,送受伤向导到县城看急症。刚刚徒步1小时,就减员2人,队伍从19人变为17人。班委和向导当下的任务就是不让任何一人掉队,也不能再发生减员情况。为确保安全,大家的步伐开始减缓下来。


 0106.jpg

徒步穿越

 

接近中午时分,队伍的体力持续下降,我们匆匆补充了点零食和水份继续赶路。团队分成了前中后三支队伍,由于没有准备对讲机,只能由向导负责队伍间的联系。随身携带的矿泉水喝完了,孩子们发现了一处干净的溪水,赶紧用瓶子装满。由于是山体自然的多层过滤,溪水非常干净,而且带着甜味。孩子们的天性使然,玩耍了一会水,喝了甜甜的溪水,又开始恢复体力了。中午时分,进入一片竹林,由于夏季植物长得茂盛,看不到连续清晰的道路,队伍只能不断的停下来,凭向导的经验和曾经徒步者悬挂的丝带来判断。

 

不断在岔路口做出决策,这个和人生与工作中的十字路口决策太相同了。一个错误的决策,可能就会导致南辕北辙。

 

我们的赛点来了,在进入一片茂密的丛林中,大家开始迷失了方向,甚至连向导也无法准确判定方向。在深山之中,已经完全没有手机信号,无法向外界求助了。与大家料想的不同,原以为中午就可以达到温泉,携带的食物补给渐渐捉襟见肘。孩子们开始饥饿起来,有的班友心脏开始跳动异常,可能有虚脱的症状。现在横在我们面前的就是一座山峰,翻过去也许就是一马平川了。雨越来越大,大家体力有些透支,因为在山底,天色非常灰暗。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几个前锋队员和向导最后决策,翻越这个山峰,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如果走错,浪费时间的同时也浪费了大量的体力。况且队员们都被淋湿透了,队员们把厚实的衣服换给发冷的孩子,让孩子们可以保持体温。即使不知道是否可以到达峰顶,大家还是互相鼓劲,开始攀越山峰。大雨后泥土松动,山坡上树木也比较稀疏,不时有队员踩过的石头或者树根从坡上滚下,大家都呼喊着互相提醒。大山里大雾弥漫,大雨倾盆,整个团队依然互相鼓舞,大家知道,每上一步就离山顶就越来越近了。离山巅越近,陡峭斜率就越大,大家的支撑点也越少。大家需要互相借力,或借助绳子,或借助登山杖往上攀爬。又经过1个小时的努力,前锋队员一阵高呼,终于到达了山顶。虽然有些后续队员感到腿脚虚脱,但也开始发力往上攀登。等大家全部登上山顶,空气顿时变得通畅了,心脏不适的队员也慢慢舒适起来。


 0109.jpg

山顶大雾合影

 

山顶其实就是一个蔓延不断的防火带,如果一直沿着防火带走,可能几十公里没有一个尽头。但团队中没有一个人悲观,船到桥头自然直,大家始终相信团队的力量。班委决定先在山顶上留个合影,作为徒步纪念。

 

山顶上,雨停了,光线也逐渐明亮起来,可是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还有不到2个小时,天就要全黑了。这是一个严酷的挑战,如何在天黑前下山,确保所有人安全。利用山顶上清晰的信号,大家电话求助当地的朋友,发出定位,判断方向。同时也派出两个小组,在防火带的两端寻找下山的路径,另外留守人员开始用GPS定位和手机罗盘来判断我们终点森林温泉的方位。当三个小组各自把收集的信息分析后,发现温泉这个目标离开我们也就不到2公里了。班委和向导决定向南进发,只要方向正确,天黑前一定可以下山到达安全地带。如果夜宿山上,没有任何庇护措施,一定会有更大的危险。前锋同学发现南向的路径,有道路痕迹,班委果断通知所有队员向该小道集中,明确是一条下山路线,这个就是决定我们团队安全的拐点。

队员们非常默契,还有体力的一队带领女同学和孩子快速下山,另外一队体力消耗过大的队员和一名体力充沛的队员在后队垫后,还有一名仍有体力的队员在中间接应,确保后队不会迷路。这个时候,时间就是生命,尽管下山难于上山,我们牢记向导告诉我们的岔道走左,向溪流方向的原则急速前进。道路过于湿滑,几乎每个人都在摔跤中前行,很多人不得不选择减缓速度,放低重心,下蹲前行。孩子们这事就是大人们的信心之源,虽然孩子们嘴上喊累,内心却非常懂事,休息片刻又继续前行,也不愿意让队员们背,仿佛他们也从这样的徒步中突然长大了。下山仿佛比上山更加的的漫长,所有的队员依然咬牙坚持,只有一个目标,一个信念,就是天黑前到达目的地。经过2个多小时的下山,天色发黑,台阶变得模糊起来。一度,第二队如何呼喊都无法得到第一队的相应,但是很快手机开始有信号,说明地面已经越来越近了。突然得到了第一队的电话反馈,他们已经安全到达温泉,并且已经让当地几位熟悉的老乡来接应,这一消息让体力下滑的第二队精神和体力瞬间增加。终于在抵达地面还有10分钟的时候,看到了老乡的手电筒,第二队一阵欢呼。在老乡的陪同下,很快就达到了山脚,两队终于又汇合在一起,大家一起高呼,我们终于“冲出了亚马逊“。


 0110.jpg


此时天色已经全黑,温泉山庄已经华灯初上,队员们仿佛从与世隔绝的丛林回到了人间。一路上收到无数蚂蝗的攻击,大家脚上腿上腰上身上都是鲜血淋淋,甚至有些同学的鞋也被血所浸泡了。 

我们这样一支没有对讲机,没有罗盘,没有GPS定位系统,没有专业绳索,没有睡袋,没有干粮储备和没有专业设备的小白队伍,平均年龄50岁,用了10个小时,90%以上没有20公里的徒步经历,完成了我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0111.jpg


在遇到绝境时候,团队始终保持乐观精神,用强大的内心和管理经验所带来的理性决策,加上坚定的信心和根据外界的变化,不断纠正自己的判断,最后靠着团队的互帮互助,生死共患难的理念,体现了我们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生命共同体的精神。用以前所学的理论和实践中的经验,在行动中学习,纠偏,挽救了自己也挽救了整个团队。同时也让每个人感受到,当你走出舒适区,面对挑战,人往往会发现自己更大的潜力,去实现一个更好的自己。向我们04级相识15周年纪念活动致敬,也向我们生命共同体的精神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