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华理师说

中国经济波动与企业家战略——袁志刚教授

发布者:E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欧洲经济不稳定,美国经济前景暗淡,2012年全球经济复苏存在非常大的风险。对于中国而言,最大的负面影响就是出口下降。出口一直是中国30几年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出口面临如此严峻的局面,对所有中国企业而言,是一个非常不好的形势。支撑中国经济增长另外一个重要的动力是投资。总体的投资中固定资产总资产增长已经下降。最严重下探的是基础设施的投资,紧接着影响到制造业的投资,房地产投资中如果去掉经济适用房,现在在住房限购的情况下,住宅开发商已经没有什么拿地的积极性和投资的积极性。中国劳动收入在整个GDP当中占比的份额在不断的下调,再加上中国的两元经济、社会保障覆盖面不平衡,所以完全靠消费替补出口需求和投资需求、使中国经济重新回到较高速度的增长,这在2012年是完全不可能的,甚至在2013年要完成也是不可能的,消费的起来大概要到2015年以后。

    在这样的情况下,重要的经济增量变数都在下滑,无论是工业增加值、销售品同比、固定资产投资等等都在下降。另外一个情况,就是我们的央行、金融系统都没有做好准备,中央货币想松松不了,新增贷款下降,广义流动大幅度回落。在这样的经济波动当中,企业家有哪些机遇呢?2012年的经济非常困难,而且困难到超出年初的想象。在这样的情况下财政性的刺激政策可能要出来。现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强调,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会议还要求,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已确定的铁路、节能环保、农村和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信息化等领域的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进度;另外,中央加快了要素市场改革和其他制度市场,如金融市场、土地市场的改革力度,建立健全了面向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体系;中国经济转型一定是加速的,在经济转型加速的情况下,资本重组也一定是加快的,资本市场估计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今年以来各个部委出台的行业规划,大致可以总结出两大特点,一是支持企业改制境内外上市融资,二是鼓励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相关行业领域,包括进入到金融领域,所以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当中的作用被充分的认同,重要性也得到大幅度的提升。这都是未来一些新的发展方向。

    金融是大有可为的一个领域。中国过去60年的金融基本做的事情都是建设金融,或者是经济发展金融,也就是说我们的金融做一件事情——筹资,筹资以后的投资效率以及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是不知道保护的。但是这样的金融是不行的,必须把建设金融和发展金融变成管理金融,把重点转到投资者的利益保护上。反思全世界金融发展史,只有投资者的利益得到保护,这个金融才是强的金融,不仅配置中国人的资金,还可以配置全世界的资金。只有我们的金融是强的,配置资源的效率是高的,我们资金找到的项目是有成长性的项目,我们的中小股东、投资者他们的收益能够得到来自于实体经济,而不是炒泡沫炒出来的,那中国的金融才算成功。

    中国未来面临一个最严峻的挑战是什么?就是老年抚养比不断上升,人口结构当中老龄人口不断上升,所以2015年左右,中国国内的消费会越来越主要,中国的内需是要上来的,未来国内旅游的发展将是天量的数据。中国的中产阶级的成长,再加上中国抚养比上升以后的消费,那就足以根本改变中国的时代。中国从外需和投资为主的经济转为内需为主的经济是肯定要到来的。在转型过程当中,往往一个强大的企业在看似困难当中会寻找到自己发展的机会。我们只要有一个新的点子,寻找到一个新的市场机会,那么就有可能有13亿的消费者都成为我们的顾客,这样的市场谁能放弃?所以这也许是中国企业大家在努力寻找的一个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