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华理师说

企业转型路径与企业家的作为——吴柏钧院长

发布者:E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或者说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国家与一般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相比,中国的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面临不断的市场波动,尤其是08年以来经济危机这样一个极端的市场波动。在一个新兴市场当中,企业经济快速增长,市场规模不断扩张,要求企业的增长率要快,如果企业增长率慢于整个经济的增长率,从市场长时间来看,竞争力就会削弱;而增长速度过快,又导致管理跟不上,能源资源跟不上,过快的速度导致企业最终崩盘。新兴市场的结构、经济、技术经常发生非常大的变动,特别在中国来说,结构变动过程当中,又执行对外开放的政策,大量的外资进来,国际国内市场的融合,怎样使企业在增长当中适应这样的变动,是非常大的挑战。

    在经济转型过程当中企业怎样转型,实际上是一个结构变动过程当中企业如何成长的命题。面对极端的市场波动,如何应对快速增长市场的挑战和结构变动的挑战,是一个长期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模式,是资源开发或者资源市场化的过程。企业在这样的过程当中,大多通过资源获得和产品模仿来进行企业的生产和业务发展。这种资源获得,产品模仿的企业成长模式,通过一单一单做生意滚动式的发展,就像是贸易公司一样,看到市场当中有一般的生意就杀进去,做得好,市场需要这样的意见;如果说投错了、亏了,立马再去寻找项目。中国企业的发展史好像是一个不断寻找项目的历史。这种模式,企业的成长可以很快,因为产品模仿不需要大量的投入,获得资源,成本比较低,但是它有一个问题,资源供给要丰富,给的价格要低廉。产品模仿也好,资源获得模式也好,生产要素价值要低,但是这种条件是不是还有呢?

    这次经济危机以后,反思我们整个经济增长模式,企业面临很多的压力,最大的压力就是资源的价格,这种价格从长时期的趋势来看,不是简单的价格升和降的问题,关键是我们面临国内市场商品服务和整个市场跟国际同化的问题。在这样大的局势情况下,已经很难坚守原来获得资源,产品模仿的企业发展模式,继续获得竞争力和快速的经济增长。必须转变企业发展方式,把资源开发转化为资源深度开发与资产管理的模式,把产品的模仿转化为技术创新,特别是产品创新的模式开发。

    所谓资产的管理即是把企业的存量资本和潜在的存量资本配置地更加有效。企业已经累计了包括物质资本、人力资本、品牌、社会网络关系、市场网络、信息资源等等大量的存量资产,但是由于市场快速增长,市场当中机会太多,很多企业没有珍惜口袋里面的存量资产,没有很好的把存量资产配置。如何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关键是要让存量资产流动,资产不流动,根本不可能配置这个资源或资产,并且把效率提升。如何把资产效率配置得好?关键必须调整企业的组织结构、市场结构、产品结构,使企业能够把资源在内外部的配置得到优化,这样优化后的结构,可以快速的对外部的市场变动、技术变动进行反应,使企业里面的知识能够非常好的融化到企业的实际经营和生产当中去,同时提高运营能力;另外必须重视边际增长问题。中国的企业在三十多年快速增长中,已经习惯了在总量上面考虑企业的效率,但是在市场充分竞争,市场不确定性非常大,市场增长受到约束的时候,一个企业发展的效力不是总量的问题,而是边际增长的问题,如果把企业资产管理作为企业发展过程当中重要的方式,那就必须要考虑到边际的增量增长,增量增长关键在哪里?关键就是要使我们的编制递增率保持合适的比例,在增量增长过程当中能保持边际递增,那么企业的竞争力才会比较的好。

    在转型过程当中,企业应该是一个产品创新的过程。产品创新有两种,一种是基于技术创新的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是一个国家基于科学技术为基础的,长期竞争力提升的关键,如果一个企业有技术的创新,可以在长期的竞争力当中,特别是超利润获得当中,有非常大的优势,但是企业能够真正意义上在技术创新当中立足的是少数,更多的企业需要依据产品创新来不断的得到发展,而这种基于市场需求的变动、消费者的偏好变化基础上的产品创新才是一个企业创新的常态。

    中国企业转型过程当中,要把资源开发转到资产管理,把产品模仿转到产品创新,必须融入到全球体系当中去。中国企业在改革开放三十几年中学会了在国际上如何卖价格低廉的东西,也学会了买部分的东西,如消费品、大型设备、能源,但是非常欠缺的是还没有学会在国际市场当中买中间产品,像给我们生产配套的零部件。中国的企业表面已经进入国际市场,但是我们没有切入整个国际生产体系当中去,因为要买中间的产品,要跟企业的生产体系融合在一起不容易,需要了解国际的生产标准,了解采购企业的生产状态,还要具备一个非常熟悉处理复杂合约关系的能力。由于国内没有建立起居于生产分工的协作体系,即便有一些大型企业融入全球的供应链体系当中去了,对于整个国内产业体系没有带动;另外由于国内经销商的经营手法、规模、诚信,经销商和生产企业当中一种协作关系的建立都非常滞后,约束了我们融入全球供应链市场的进程。不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当中去,我们生产要素的成本是下不来的,因为我们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当中最核心的意义,是可以有一个全球平均价格,或者是比较低廉的价格,建立起自己生产的基础,这才是在这次经济危机以后,我们的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当中的根本所在。

    转型当中,企业家可以做什么呢?三十几年以来,中国企业家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开拓市场,摸着石头过河。企业家精神主要是在市场的创新和部分的制度创新。但是在转型以后,在资产管理的时代,产品创新的时代,在企业需要融入到全球供应链的时代,我们的企业不能还是一味的以市场开拓作为企业主要的着力点,应该更加注重于管理创新,因为企业家精神的本源是让企业资产效率更好。这样的做法,可能我们的企业家会默默无闻,因为不会在全国当中声名显赫,但是这样一种默默无闻的坚持,坚持企业练内功,最后肯定是会硕果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