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华理师说

第一财经秦朔总编辑主讲华理EMBA管理前沿论坛

发布者:E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6月7日,著名的传媒人、《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先生应邀走进华东理工大学校园,为华理EMBA学员作了题为《关于中国经济上半场与下半场》的主题演讲。 

    秦朔先生现任上海文广集团副总裁,兼《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先生曾经担任广州《南风窗》杂志的总编辑,引领《南风窗》成为全国影响最大的政经杂志。2003年8月,他开始参与《第一财经日报》的筹备,2004年11月15日报纸创刊至今一直担任报社的总编辑。秦先生曾经被《中国青年》评选为“可能影响21世纪中国的100位青年人物”(2001),被湖南卫视“新青年”评选为“2002年中国十大新锐人物”之一,发表有《大脑风暴——文化工业探寻》、《传播成功学》、《大变局》、《告别GDP崇拜》等著作。                    

    商学院院长吴柏钧教授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在论坛开始前代表华理商学院对秦总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秦总是中国社会经济界的先锋人士,《第一财经》也是中国最具影响力、最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一家财经媒体,对于中国的经济建设、市场制度发展、文化传播都做出了很多贡献,这其中秦总个人也做了非常大的贡献,所以他非常欢迎秦总能到华理校园来演讲,分享作为中国资深的媒体人对中国经济的看法。

    秦朔先生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以来,中国经济可以分成上半场和下半场:改革开放以后到“十二五”是上半场,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则是下半场。上半场短短三十年里,应该说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个奇迹,取得了非常巨大的成果,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和人均GDP都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这些成果正是亿万劳动人民集体的发挥。中国经历了工业化、市场化、城镇化转移这些进程,而这些进程正是财富创造和积累的过程,一个人从这样一个环境切换到另外一个环境,由于制度的变革释放了老百姓的劳动积极性,创造出来更多财富价值。

    秦朔先生认为,经历了三十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的经济还是有很大潜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进程还没有结束,中西部的发展空间很大。但是,同样是因为上半场经济的高速发展,也为下半场设置了发展瓶颈,目前已经有很多问题显现出来。首先是经济内生动力的下降,某种意义上跟我们人口红利结构优关系,中国老年化趋势越来越严重,劳动人口的下降使中国内生动力下降。其次是国家资本和权贵资本的膨胀,使经济成长的微观动力变得扑朔迷离,掌握了资源的人不能创造出刚高的效益和价值,浪费了大量的资源。再次是唯GDP导向和环境资源透支,使经济的不可持续性在增加,我们消耗了非常可观的资源和能源,对环境也造成了损害。第四是政府改革滞后和意识形态束缚,使得经济转型受阻,好的市场经济就是你作为需求者,当你向市场发出需求声音,市场会满足你的需求,而不需要更多的政策束缚,而我们现在很多领域特别是教育等意识形态束缚还很大。最后还有财富分配失衡,社会流动性降低,缺乏稳定预期导致投机与寻租盛行,社会躁动不安以及公民理性没有确立,公民价值观的缺陷等等问题。

    面对上述挑战,秦朔先生提出的建议和应对是我们国家应该再造人口红利,研究延长退休年龄和调整计划生育政策等问题,提高劳动者积极性和保障他们的利益,再造我们微观动力,还是要回到自由进入,平等竞争,稳定预期,减轻负担,保护资产的角度,国有资产增加公共分享,进行市场化改造,以人为本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政府要继续改革,走向正常化、法制化,实现宪政和善政。

    论坛结束后,吴柏钧院长进行了简短的点评。他认为,秦朔先生关注社会热点,关注现象背后的问题,以新闻人特有的敏锐眼光,发现新闻背后的本质。秦朔先生从新闻人独有的新闻视角向华理EMBA的学员展现了一个不同的经济发展状态,以及对未来新经济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考。秦朔先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也深深地感染了在座的EMBA学员,企业发展不仅仅需要关注自身的进步,同样也需要关注社会以及国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