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华理师说

【华理师说】杜伟宇:奖励卡的新玩法(上)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商家常常运用奖励卡,使得消费者重复购买他们的产品和服务,例如消费者收集若干贴纸,就可以免费获得小礼品。是不是有其他形式的奖励卡呢?

 

 

1. CoCo都可茶饮的奖励卡

 

 

一、奖励卡一

 

假设CoCo都可茶饮正在做一个促销活动,购买满十杯奶茶,将赠送你一杯免费的奶茶。

640.jpg

 

二、奖励卡二

 

假设CoCo都可茶饮正在做一个促销活动,购买满十二杯奶茶会赠送你一杯奶茶。商家已经在奖励卡的前两个格子里为你免费贴上两张贴纸。

640.jpg

 

哪种方式对商家更有利呢?也就是说消费者更会集满他们的奖励卡 呢?

 

 

2. 星巴克的奖励卡



假设星巴克咖啡正在做一个促销活动——买十杯咖啡送一杯咖啡。

 

如果某人买了三杯咖啡,哪种奖励卡对商家更有利呢?也就是说在哪种奖励卡下消费者会更多和更快地回头购买咖啡呢?

 

一、奖励卡一

 

奖励卡是通过贴贴纸的方式告知消费者买了多少杯咖啡。前面三个格子贴上了星巴克图案的贴纸,后面的七个格子是空白的;

640.jpg

 

二、奖励卡二

 

奖励卡是通过镂空图案的方式告知消费者买了多少杯咖啡的。前面三个格子已经镂空,后面的七个格子是星巴克商标的图案。

640.jpg

 

如果某人买了七杯咖啡,哪种奖励卡对商家更有利呢?也就是说在哪种奖励卡下消费者会更多和更快地回头购买咖啡呢?

 

三、奖励卡三

 

奖励卡是通过贴贴纸的方式告知消费者买了多少杯咖啡。前面七个格子已经贴上了星巴克图案的贴纸,后面的三个格子是空白的;

640.jpg

 

四、奖励卡四


奖励卡是通过镂空图案的方式告知消费者买了多少杯咖啡。前面七个格子已经镂空,后面的三个格子是星巴克商标的图案。

640.jpg

 

3. 美味酸奶店的奖励卡



假设美味酸奶店正在举行一次促销活动,每购买一杯酸奶,你就可以获得一张贴纸,购买七杯酸奶可以获得两杯免费的酸奶。但是有两种不同形式的奖励卡。要集“美”和“味”的两种贴纸,两种贴纸都可以随时得到。哪种方式对商家更有利呢?也就是消费者更会集满他们的奖励卡呢?

 

一、奖励卡一

 

一共七个格子需要粘贴贴纸,前五个格子空着的时候印着“美”的记号,后两个格子空着的时候印着“味”的记号。

640.jpg

 

二、奖励卡二


一共七个格子需要粘贴贴纸,前两个格子空着的时候标印“美”的记号,后五个格子空着的时候印着“味”的记号。

640.jpg

 

大家可以想一想,每一组中哪一个奖励卡对商家的效果更好,下期刊文将从消费者行为的角度给出解答。



作者简介

 

640.jpg




 杜伟宇   副教授

【简历/背景】

2005.7至今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2002.9-2005.7   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

2009.10-2009.11 丹麦奥尔堡大学企业研究系访问学者

2010.03-2011.2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访问学者


【研究方向】

市场营销

组织行为

消费行为


【教授课程】

本科:市场营销,消费者行为

MBA:市场营销,消费者行为,组织行为

研究生:管理决策,市场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