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华理师说

【华理师说】微权力:微时代下“职场精英”的养成(一)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我们已经走入了一个“微时代”,属于这个时代的,除了移动互联网,微博微信之类的各种“微”,还有“微民”——就是小人物们、草根们。借着时代的东风,他们能看到、能知道的东西越来越多,能做的也越来越多,相应的,影响力更大了。这背后,可以被认为是一种权力的扩大。

 

我们经历了太多的变化。社会不再是集权化的社会,企业不再都是直线制的官僚组织。小人物离权力有了一个逐步走近的过程。权力不再是中心化的东西,而是一种网络化的影响力,每个人都脱不开这张网络之外。

 

于是,我们要说的是一个“当小人物的力量愈来愈大,作用的范围和空间越来越广之后会发生什么”的故事。

 


作者简介

1522222975826054692.png

 

陈洪安、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现为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员工力理论”提出者,中国进入员工力时代,以员工为导向的管理学,关注领导与员工并重的管理学研究,公开发表论文50余篇。公众微信号:microstaff。

 

 


 

写在进入职场之前


 在踏入职场之前,就要做好从一个“新人”蜕变为一个“职场人”、一位员工的准备。从职业选择到职业规划,从面试到正式入职,将会有许多“考验”。

 

1

第一课:第一份工作很重要!

 

有人说,每个人永远做着两份工作,一份是当前所从事的,一份是自己真正想做的。于是,人们会把眼光放在别处,希望找到更好的发展舞台,“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这一点,无可厚非。每个人都希望进入更好的企业,有一份更好的工作,拿到更好的待遇,关键是如何去行动。

 

一个人从二十几岁参加工作,到老来退休,三四十年都在职场中度过。过去,通常进了一个单位,就等于有了铁饭碗。老一辈的人,也不曾想过换工作、跳槽。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的价值观也不断变化。现在,对于逐渐成为职场生力军的80、90后来说,换个单位、换个工作是很正常的事。但是,有一点很关键,第一份工作往往会决定你未来工作的总体走势。

 

在选择第一份工作时,许多年轻人怀揣理想,走出校门,对未来充满期待,现实却总会给他们残酷的打击。通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嫌弃这个工作太累,那个工作工资太低,对哪个工作都不满意;或是,认为自己应该去更好的企业,这样的普通小企业的offer,我可不屑。但是往往缺乏对现状的认识,结果落了个高不成低不就的下场。

 

第一份工作的选择很重要。俗话说,“男怕透错行,女怕嫁错郎”。第一份工作往往决定我们投入哪个行业,甚至今后会在哪个行业发展,因此要慎重选择。但选择的标准并不应该仅仅是薪酬待遇、任务轻松等等这样的短期利益,而是要注重长远发展。而是应该关注,从这份工作中,我们能学到什么,对于我们未来的规划有何好处。既然选择了,就要珍惜学习机会、坚持认真工作。我们所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获得的知识和经验,是我们未来跳槽的重要筹码。通常情况下,第一份工作会决定我们的事业方向。

 


我们该如何选择第一份工作呢?建议如下:


第一,这个工作应当能帮助自己继续学习。

 

那些可以提供良好的培训环境,不把员工视为赚钱机器的公司,以及那些拥有好老板、或良好学习氛围、企业文化的公司是第一份工作的首选公司。

 

第二,这个工作应当可以让自己在五年后有更好的发展机会。

 

找一个可以学到很多新东西的职位,找一个可以教你累积工作经验的老板,找一个五年后有发展潜力的公司,这些内涵比表面薪资要重要的多。

 

第三,找到兴趣与理想。

 

如果了解自己的兴趣和理想,有一定规划,那就去找最符合自己兴趣和理想的工作。如果不知道,那就找一个能帮助自己发现兴趣和理想的工作。

 

案例

 

让我们来看看石油大王洛克菲勒的第一份工作。

 

年轻的洛克菲勒初入石油公司工作时,被分配去检查石油罐盖有没有自动焊接好,这是整个公司最简单、枯燥的工序,人们戏称连三岁的孩子都能做。每天,洛克菲勒看着焊接剂自动滴下,沿着罐盖转一圈,再看着焊接好的罐盖被传送带移走。半个月后,洛克菲勒忍无可忍,他找到主管申请改换其他工作,但被回绝了。无计可使的他,只好回到焊接机旁,下决心既然换不成更好的工作,那就把这个不好的工作做好再说。于是,洛克菲勒开始认真观察罐盖的焊接质量,并仔细研究焊接剂的滴速与滴量。他发现,当时每焊接好一个罐盖,焊接剂要滴落39滴,而经过周密计算,结果只需要38滴焊接剂就可以将罐盖焊接好。经过反复测试、实验,最后,洛克菲勒终于研制出“38滴型”焊接机。就这一滴焊接剂,一年下来就为公司节约出5亿美元的开支。年轻的洛克菲勒就此迈出其日后走向成功的第一步,直到成为世界石油大王。

 

洛克菲勒的第一份工作枯燥乏味,他差点放弃。但这份工作却给了他继续学习的机会和很好的发展方向。

 

有这样一个法则,适用于所有工作的选择:先就业再择业。就业和择业,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要知道,机会远比安稳重要,事业远比金钱重要,未来远比今天重要。所以我们在选择工作时,要放眼与未来,更应该重视的是成长的机会和自己将来的事业,而不只是眼前的利益。

 

微点评

 

有人说,事业成功从第一份工作开始。或许我们不能像洛克菲勒这样“从一而终”,但每个人都应该重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它会影响整个职业生涯。

 

640.jpg 

 

书名:《微权力:小员工发挥大力量》

作者:陈洪安

 

以上内容摘编自《微权力:小员工发挥大力量》一书,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