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华理师说

【华理师说】开启一扇窗户,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这是第三次带学生参加尖烽时刻商业模拟决赛,但仍然止步于二等奖。从杭州回来至今,一直在回忆这三次比赛的过程和各种细节,反思为什么“进步”如此“艰难”?

第一次是2015年的四叶草团队。当年童鞋们在报名参加这个比赛之前,没有接触过这个平台,一边比赛一边学习,四叶草团队的四名童鞋都是中法班的在职学员,还都在企业里担任中高管,能冲到决赛真心不容易。拿到决赛通知后,我们五个就这样赶到广州。第一次参加决赛,对赛制也是一边熟悉一边改进,最终拿了个二等奖。当年这样安慰我们的四叶草:第一次比赛就有这样的成绩已经很不容易了。PS:当然会有些小失落,参加比赛总归会有期望的。

第二次是2017年的“社会主义好”团队。和15年相比,这次报名参赛时,还是有所期望的。所以赛前做了一些培训和动员,最励志的是:“以北欧芬兰学习旅游为梦想!”也许是梦想,也许是培训的作用。我们这次进入复赛的队伍居然近10支。经过复赛后,按照赛制每校有一支队伍进入决赛—华理MBA再次进入决赛。决赛在北京,第一天模拟成绩还行,市场第二;可惜可能因为商演发挥不好,这次又止步于二等奖。去年决赛成绩出来时,一行人失落地走在北京街头时,下决心一定要好好练习商演环节。

第三次,上周末在杭州举办的第十届尖烽时刻比赛决赛中。与前两年相比,今年我们本科组也进入了决赛。能在本科组和MBA组同时进入决赛的学校并不多,还是有些小高兴的。当然,也有些小期望----比赛举行地离华理近了一些,是不是我们的梦想也会近了一些呢?两天的比赛真的很紧张——赛制修改,第一天模拟必须和另一个指定(组委会抽签)小组合作,成绩也是取两个小组的平均成绩。赛制的突然改变,让所有队伍都连夜开始准备,有些小组甚至和合作组讨论到了深夜2、3点;第二天晚上英语小组展示后,又连夜讨论第二天的商演。最终我们又止步于二等奖。

连续三年的止步于全国二等奖,仍然隔空远望我们的芬兰学习梦想!

回忆之中的反思,总感觉每个环节其实可能都存在着问题!

每次上营销课时,我都会和学生说,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可惜,在这几年的尖烽时刻商业模拟途中,我们的成长始终太缓慢。

第一次参加决赛时,就被其他高校在队员介绍和商演环节中的创意、演讲水平所震惊。下定决心以后要和童鞋们加强这方面的训练!  

第二次、第三次……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创造力、听到了越来越好的外语演讲、领略到了越来越优秀的商演……别人家的学生进步如此之快,而我们的节奏显然太慢!

特别是第一天晚上外语介绍时,忍不住地指责自己和学生:985的清华、西交、人大、南开水平之高,也就默默地认了!很多学校的水平也已经让我们望尘莫及:标准的英文发音、流利的口语、在台上演讲时表现出来的严密逻辑思维、不慌不忙的冷静又不缺激情的台风 ……当别人在进步超越你时,是不会和你商量的!

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行千里路时,一定要和世界多交流!

感谢CESIM公司组织的尖烽时刻的商业模拟赛事,能让我们走出自己的小圈子,通过比赛多看看这个世界,看看周围在发生什么,看看别人家的优秀的学生……特别是赛制的不断创新,让我们不得不对这个世界保持一颗好奇心的同时,还得时时提醒自己提高应变能力很重要。

感谢我们安安老师在两次比赛中的组织工作和细心周到的照顾,让我们轻松地没有生活上的任何顾虑参加了比赛;从初赛报名、培训、复赛和决赛的各种组织和联络事项很多,我们一路顺利进入决赛,离不开安安老师的细心、用心的投入帮助!

 

感谢商学院,特别是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老师几年来的支持!

感谢我们的学生,几次的比赛之旅和这次杭州之行后一天的反思,结论之一:也许最好的老师是我的学生——

PS:这次还是没能取得更好的成绩,真觉得有点对不起商学院支持、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的付出、和所有学生的期待!

比赛结束之时,我一度怀疑我自己,觉得我的教学理想是否也因此而终止?!

换个角度看世界放弃抱怨,继续质疑,重要的是在感谢中思考未来之路!

感谢所有参赛高校的学生:他们的表现让我认识到这个世界的变化和进步如此之快----是真实地发生在高校里;--其实所有的高校和学生都在努力,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放慢对教学的创新?有什么理由不真正地去关注如何训练我们学生的综合素质呢?

感谢华东理工大学所有报名参加比赛的童鞋,正是从报名开始,大家参加比赛的热情、投入,才让我们这几年一直能坚持在尖烽时刻商业模拟赛的这条路前行;不论是初赛,还是复赛,大家对同一个理想的追求,每次线上线下的讨论,每次熬夜的争执和决策纠结,都在推动我们一步一步往前走!

 

感谢几次参赛的童鞋一路走来:四叶草的周围、张玉萍、杨东庆、张慧 ,他们的努力和对我的信任,开始了我的尖烽时刻之旅,打开了另一个商业教学世界的大门;

感谢社会主义好团队—周围、刘雪松、赵子恒和刘成东的努力,再次进入决赛,让我们开始对尖烽时刻的芬兰学习梦想有了一些信心;

感谢“我们队”(MBA/研究生组)和“我去买橘子”(本科组)的黄振华、李素芬、于辉、周成臣、向伟林、陈允鹏、陈金华、孙丽玮,他们的努力让我们能在决赛中同时出现在MBA和本科的比赛中,与浙江工大、天津工大的合作,让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比赛体验!特别是向伟林童鞋在团队介绍和商演中对华理的营销,让大家认识了华理,也给我们坐在台下的华理人带来了小小的感动!

感谢这次观摩的几位童鞋的点拨和分析:让比赛后失落和困惑的我们,特别是有点不知所措的我能慢慢冷静下来、慢慢反思--2017中文MBA三班的王亮童鞋,一直在和其他学校的队友交流,关注和分析整个比赛各个高校的情况;2017中法MBA班的乐昌旭童鞋在商演中录下了其他高校的演讲,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分析;2017全日制MBA班的樊金伟童鞋和我们一起讨论了几年的比赛情况。

三位观摩童鞋在整个过程中,一直在分析我们和其他高校的优劣势,找差距,在赛后给出了很多建议—感谢我们的童鞋能站在一个客观的角度,让我们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和未来努力的方向——其实并不是一个商演那么简单,我们需要的是综合素质与能力的提高!

特别感谢周围、刘雪松、黄振华,几年来一直的支持!不论是在期望的等待中,还是挫折的徘徊了,三位童鞋始终坚持在尖烽时刻商业模拟赛的轨道上,帮助和鼓励我们能更好地、更有效地前行!

比赛不是最重要的!其实通过比赛这个平台,打开了一扇认识世界的窗户:外面的步伐已经走得很快,我们没有理由停留!

不是因为比赛而比赛,不只是因为芬兰梦想而参与,而是为了能自如、自信地和这个世界相处,而脚踏实地创新学习!

所以,不管少年、中年、老年,让我们一起努力、进步——与外面精彩的世界为伍!

所以,我们仍然应该对未来有所期待!

 

文/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费鸿萍

 

【学术交流与发展平台】

华理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秉承学院“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的使命,致力于打造知识交流、经验分享及人际网络的学术交流与发展平台,创造学科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学术氛围,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目前该平台涵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原“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尖烽时刻”商业模拟大赛、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全国高等院校项目管理大赛等赛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