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华理师说

【职业导师十周年专题报道九】丁立:训练软技能,从中层跨向高管。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500525356_wx.jpg

职业导师十周年 伴你赢未来



职业发展十周年系列报道 X 丁立

作者&编辑 | 丁婉星  图 | 丁立


"

15年国企、15年外企,从制造业到外贸,从外贸到国际连锁零售,丁立30余年的职业生涯,从基层的车间工人,到管理层的总经理、首席代表、董事长助理,他践行终身学习、边学边做;他坚信,软技能和差距点的提升才是职业发展的有力跳板。

"



边学边做:基于目标不断发展


1983年,丁立参加工作,有着机械修理工科背景的他在上海刃具厂做了15年,从工人到车间主任,再到管理部长,原本可以在一家国企安安稳稳干到退休的他选择跳出舒适圈。1998年,丁立加入百安居做起了采购,踏足了国际连锁零售行业,不论是行业,还是岗位,对于丁立都是一次新的从头开始,从这里起步,从初级采购到采购总监到首席代表,丁立职业发展的每一步都是基于目标不断发展的边学边做。


在丁立看来,职业发展有三个原则通过了解自我确定目标、通过刻意练习体现增值、工作学习生活平衡协调。“我个人职业发展都是基于目标开始的,有了目标一边学习一边工作,1987年,我就去念了计算机应用的大专,到了新世纪,在工作中越发感觉到商业知识的不成体系,不够专业,来到华东理工大学读了MBA。”丁立就读MBA的时候已经43岁了,虽为学员中的老大哥,却坚持学习,勤耕不辍,业余时间仍在自学心理学、教育学、财务等方面的知识。


15年国企深耕技术、学习管理,15年外企炼采购销售、运营管理。2015年,丁立回归了民族企业,加入科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助理一职,并负责分管企业的研发中心、企划、采购和信息规划等工作,他说,“有了专业的技术、经验的积累,我更想要做的是,帮助我们自己的民族企业,去进步,去真正走向世界。”


280559084067923430.jpg




职业发展:夯实软技能、找准差距点


2013年,丁立应商学院黄庐进老师的邀约,以回馈母校、回馈社会的心态加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职业导师,迄今已辅导了6期17位学生。谈及职业发展,丁立总结了两大要义,其一是夯实软技能,其二是找准差距点。


软技能是丁立为学生做职业发展辅导前的必授之课。不同于学历文凭、技能证书的硬技能,软技能关涉了个人、他人、任务三个维度的技能导向,“个人维度,指的是个人自我认知、自我学习、个人道德素养,他人维度,指的是与人沟通、处理关系,引领他人的能力,任务维度指的是组织能力、问题分析解决能力、对商业模式理解领悟的能力。”丁立进一步解释道。


找准差距点,是实现中层向高层干部跨越的关键所在,“深谙业务的商业意识、长远格局的战略思维、敏锐准确的财务敏感,是中层和高层中间最主要的三大差距点,从这三点入手,有意识地、刻意地去做训练、做自我增值,是实现职业发展突破的有力跳板。”



496171022225609854.jpg



沟通突破:穷尽所有可能,选择最佳方案


担任职业导师期间,丁立鼓励学生随时随地和自己交流分享


职业发展过程中,如何做好沟通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穷尽所有的可能,选择最佳方案”是丁立给出的沟通突破建议。


在穷尽所有可能的沟通中,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是最有效的方法,“我曾经辅导过的一位学生,MBA12级中法班的吴锡辉,他刚刚从IBM加入携程开发国外旅游项目,和国外领导的想法不一致,在工作中显得十分痛苦,我给他的建议是尝试反过来想,尝试站在对方的立场去思考,并将每一个要素、每一种方案和可能性都考虑到,再去和领导陈述自己已经穷尽所有可能到完美无懈可击的方案。”


“担任职业导师以来,相互成长、相互进步是我最大的感受。”丁立坦言,“不仅让我保持了年轻的心态和观点,也不断鞭策自己去学习、补充新知识,这样才能更好地在后续辅导中给出更好的建议。”


725096753461024602.jpg


笔者按:

学然后而知不足,教然后知困;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

此曰教学相长,也谓职业导师之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