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华理师说

【华理师说】MBA面试官访谈系列: 别只顾着埋首耕耘,更要抬头看路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刘华是中电华元核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也是从事HR管理工作20余年的资深前辈。她曾在世界500外企和大型央企都工作过,曾和形形色色的职场人士打过交道,而每次来到华东理工大学,她都会感到一种发自内心的轻松和自在。

从华理MBA项目资深HR职业导师到担任“校外面试官”,刘华一直在和华理MBA共同成长。她谦逊地表示:“其实我是和同学们一起进步,只是比大家多走了一些路而已。”在刘华看来,身在职场,不仅要埋首耕耘,更要抬头看路

华理商学院大楼


“豪华面试官”组团:力求把学校想招的、学生想考的精准定位

和许多校外面试官一样,刘华和华理MBA的缘分也始于职业导师计划。在她眼中,这一华理特色项目和她多年的HR经验不谋而合——除了要学习理论知识、积累实践,摩拳擦掌期待在职场上大显身手的准MBA们更需要职业方向上的引导。而校外面试官计划,则是将这一部分前置,在MBA入学前就植入了职业发展方面的考量,非常符合华理MBA“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使命。

参与MBA面试,刘华是乐在其中的。她还记得去年第一次担任面试官时正值端午节,负责招生的老师还给每位面试官赠送了香囊小礼物。而首次担任面试官,刘华自己也被“豪华面试官”组合震撼到了:“面试官共有7位,有商学院的副院长、教授博导、资深咨询顾问、还有企业高管,这种豪华组合是前所未有的,参与其中,我既忐忑又好奇。忐忑的是,曾经的招聘大都是自己企业的,对岗位需求和应聘者的匹配度了如指掌,但华理商学院到底要培养怎样的职场精英?这还有待通过学生的现场互动来逐渐明确;好奇的是,“我今天将和一群怎样的高手过招?”

带着这样的心情,刘华参与了七八次MBA项目的面试,见识过的学生,小到1994年出生,大到1969年出生,但都充满了强大的学习动力和热情。她尤其记得这位69年的考生,在职场中他已登上巅峰,但对自己的要求却丝毫没有放松。活到老学到老,也是一种人生态度。

问及如何评价自己作为面试官的特质,刘华认为自己是严苛与温和并重的。“面试过程和作评价时我会是比较严苛的那个,但对待面试者我很会nice。不少理工科背景的备考者可能并没有很多在公开场合表达自己的经验,那么我会用HR的技巧引导他们进入角色。”

MBA学习在于修心,让人应对挑战,拥抱变革


学在华理,在上海的高校圈里似乎已经成了标签。从座无虚席的图书馆到通明到深夜的实验室,华理学子的勤奋是有目共睹的。


出于工作需要,刘华和沪上其他高校商学院也有交流。在她看来,“踏实”是华理学生最显著的特质,特别是现在MBA的学生以80后、85后居多,在勤奋和踏实的同时,他们也都积极向上、富有激情、愿意分享,具有很强的团队意识。

作为校外面试官,刘华最看重学生们身上的三个方面:一是对个人职业发展清晰的定位,二是较强的学习能力,三是脚踏实地且自律。她希望告诉学生:“在当下快节奏的社会,很多人读MBA带着功利的目的,比如升职加薪、结识人脉,但MBA学习对一个人的影响会在今后很长的时间里慢慢释放,它会锻炼人的内心,让你面临不同的职场环境时有一颗强大的心,去应对挑战,拥抱变革。”



对此,刘华认为,华理MBA特色的行动学习和职业导师计划正是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前者以理论赋能实践,解决实际问题,后者则为学生和资深前辈搭建起紧密联系的平台,照亮职场乃至人生之路。

第十期职业导师风采


当下,学习无疑是一种自我投资。在刘华看来,面对复杂多变的职场环境,报考华理MBA也无需局限于是否具有理工科的背景,应该基于兴趣和爱好找到自己的“长板”,通过MBA学习培养开阔的心态和视野,使自己与过去的经验相连接,重新审视、重新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