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华理师说

初心不变,顺势而不随波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大学刚毕业的倪其孔,一心想要创业。于是与另一个同学通过给企业开发软件的方式,开始了创业之路。


初次创业 | 一腔热血却尝尽酸甜苦辣

当时的他们,连买电脑的钱都没有,于是跑到网吧以每个月300元的价格租用电脑。那时候的他们:白天坐车到企业了解需求,晚上再赶回网吧熬夜写代码。常常是听到门外清洁工清晨的扫地声,才回住处睡觉。就算是网吧里其他人通宵熬夜玩当时最热门的《红色警戒》,倪其孔也是静静地在旁边敲着代码,虽然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但是激情满满不亦乐乎。

这就是倪其孔大学毕业后,第一次创业的场景。

那时候的他,几乎每天都在没日没夜地写代码。曾经因为某个算法问题,对着电脑整整发呆两天,一行代码都没写。两天后对着镜子才发现头顶上竟然白了一戳头发。


1560575046708500527.jpg

图片来源于摄图网,基于VRF协议



就这样一穷二白窝在网吧创业了几个月之后,终于收到了第一笔软件预付款。收到钱的那一刻,倪其孔想到的第一件事居然是买米。他说:“软件开发周期很长,万一以后没钱了,我们还有米煮粥,不至于饿着。”

然而,创业就是由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组成,就算是已经做好了艰苦的打算,因为各种原因,这个创业项目一年后依然搁浅了。随后的日子里,倪其孔过上了朝九晚五、按部就班的日子,在一家知名国企从软件工程师一步一步做到技术总监,捧上了人人羡慕的“金饭碗”。

可是,这样的日子真的适合自己吗?倪其孔反问自己。

2006年,他毅然放弃了“金饭碗”,开始了二次创业。


深耕在线知识领域  | 做最专业的管理者学习平台


这一次,倪其孔看到了企业渴求管理知识的商机。他以“百科”作为切入点,借用wiki模式,通过互联网打造一个聚焦专业经济管理理论的知识共享平台,让用户对专业知识的获取能更便捷、更有效。这就是MBA智库的最初设想。

为了推广网站,倪其孔印刷了一堆网站宣传书签,然后跑遍厦门的大小书店,偷偷将印制好的书签塞到经济管理类的书里面。这种方式在短时间内也许并不会为网站带来多少流量。但是他当时的想法是,尝试不一定能收获成功,但是放弃尝试,就意味着放弃成功。

在尝试了各种推广方式后,网站上线三个月后,日访问量达到了500人。“仅仅是这500人的访问量,就让我激动得睡不着觉。”回想起创业初期稍有成就的喜悦,倪其孔依然兴奋不已。


如今,倪其孔创建的MBA智库已经深耕在线知识学习领域12年,先后推出了百科、资讯、文档、商学院、智库课堂等学习产品;依托商学院平台,服务清华、复旦、中欧、同济、新加坡国大、港大等知名商学院,为服务商科教育、传播商学知识、推广终身学习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