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行动学习

在学习中行动、在行动中学习——华东理工大学2013级MBA"风行东方"行动项目圆满结束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历经6个月的艰苦学习,华东理工大学2013级MBA“风行东方”行动项目也迎来了尾声。在项目发起人——我校2013级MBA学员、上海浦东东方有线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东的组织下,朱立文、李东敏、尧敏、叶翡、盈彬、徐剑平、王安舟七位同学与带队老师汪金爱博士一行再次来到了北蔡镇有线电视外包服务公司,与浦东东方有线的维护负责人、三家外包公司的业务经理及维修人员等近20人济济一堂,就运维服务的外包及质量提升进行方案汇报和最后调研。细致入微的行动方案、详实的数据、开放民主的研讨风格以及学员们全身心的投入和来自不同行业背景的创新视角不仅留在了一块块白板上,也铭记在每位学员和企业方参与者的心中,他们的观点在碰撞,他们的行为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润物于无声之处正是行动学习带给每位参与者最大的收获。

 


深入企业调研

 

    千言万语道不尽,情到别时方更浓。回望过去的六个月,学员们感触良多,由最初的热情似火到中途的迷茫困惑,由无止境的问题探讨到方案的不断优化,昨日还在期盼项目早点结束,今日发现学员间真挚互评的休止符是如此之短促,6个月的时间其实是如此之短暂。2013年10月华东理工大学MBA一年一度的“行动学习”课题申报在启动,2013级MBA学员根据所学习的“行动学习”理论课程、对照自己公司存在的问题纷纷申报项目课题,力求在实践中得到对行动学习理论的理解。王东同学的“东方有线大众运维运作管理”课题经过演讲、答辩、专家评分等公开竞争从几十份提交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华理商学院“2013MBA行动学习项目”,8位学员自愿组成项目团队,并由学校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全程参与。

    “风行东方”项目团队成员既有经验丰富的管理者,也有创业者、资深IT专业人士、投资经理、家族企业管理者和高校管理人员,是一支真正的背景多元、观点和专业技能互补的行动学习团队。经过初期的破冰之旅和规范的确立,2013年11月份项目团队和指导老师来到了目标企业进行项目第一阶段调研,企业方对公司背景、项目现状以及企业方的参加和协调人员进行了介绍。之后团队奔赴基层外包公司,与外包公司维修人员、接单派单中心、业务经理、公司经理等各级人员进行访谈并查看相关记录,研讨研究课题的业务流程、查阅相关资料,对所要解决的企业管理问题有了基本的了解。后续的研讨在老师指导下,按照完整的GROW模型来进行,团队成员轮流担任小组研讨协调人和引导师,经过6-7次的研讨,提出了项目初步方案,并以此作为新的开端。

    进入到项目实施阶段后,团队成员分成子项目小组,根据实施中发现的问题以及现场调研等不断地优化方案。期间团队成员利用技术优势,对东方有线数以百万的维修纪录进行了大数据挖掘,掌握了运行维护的规律,对所提出的部分方案进行了统计验证和修订。经过长达6个月12次的小组研讨和现场调研,在整个项目过程中,学员们以企业目前存在管理难题作为项目选题,在真实的企业环境中通过与不同层次的人员沟通与交流,初步锚定了症结之所在,通过有效的分析手段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并在实施中不断反思,使方案得到不断完善,切实帮助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从而使学员在实践中获得能力的提升。

 

 
小组研讨现场

 

    上海浦东有线网络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国营股份制企业,以传统有线电视为主业宽带数据为增值业务的高速发展的“三网融合”综合性运营商,在加快“三网融合”的进程中由以前的工程建设导向,开始转向市场化,通过改善用户服务质量来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进而创造更高的经营业绩和可持续发展,在激烈竞争的有线电视和通信运营行业争取更大的发言权。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以后考虑到人员服务结构的改变,采用服务外包方式大大提升的维护的效率和服务质量,但也给公司的管理带来了实质性考验,特别是服务指标、服务要求等如何考核、如何达到更高水准是公司亟待解决的难题。

    此次行动学习项目的组织为公司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思路和实施方案,行动学习及其分析工具为公司的组织学习和转型带来了一定的启发,浦东东方有线的管理者和项目参与人员对于华理MBA的辛勤参与和卓有成效的团队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在相互协作的过程中切实感受到华东理工大学倡导的行动学习法是“切实击中要害、快速改进现状的有力武器”。 通过“问题-反思-总结-计划-行动-发现新问题-再反思-完善行动方案”的方式,在学习中行动、在行动中学习,不断提升学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不断提高学员的工作效率和决策水平,真正达到提高学员领导、沟通、冲突管理以及执行等综合能力的目标。

 


学员心得1


学员心得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