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行动学习

第二届行动学习与管理教育创新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12月12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与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联合举办了第二届行动学习与管理教育创新高峰论坛。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理事长王方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等全国各地近20所院校的院长、副院长及教师代表受邀参加了本次论坛。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阎海峰教授主持论坛。

    在上午的会议上,各个院校分享了各自在管理教育创新中的探索过程,并以行动学习会的方式深入探讨了互联网时代课堂设计模式,下午的会议通过分组研讨的方式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理事长王方华教授致辞


华东理工大学校党委常委、商学院院长吴柏钧教授致辞并发表主题演讲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阎海峰教授主持会议


    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理事长王方华教授,我校党委常委、商学院院长吴柏钧教授分别为本次论坛致辞。随后,吴柏钧作了题为“基于交流而发展:MBA教育模式的探索”的主题演讲。吴院长从MBA教育的困境与挑战、MBA的教育理念与培养体系、“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华理的行动学习与MBA教育创新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华理商学院在探索管理教育创新中所做的探索、收获和感悟,与参会老师进行了深度分享与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董明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董明教授发表了题为“跨学科协同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演讲。董教授首先提出了MBA教育面临的问题,在纵览国外商学院的变革举措与国内商学院面临的挑战之后,详细介绍了交大安泰的中国全球运营领袖(CLGO)项目,总结了该项目的四大创新点。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冯云霞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冯云霞教授以她全程参与的实践型管理领袖(CMPM)项目为案例,详细阐释了对管理教育创新的思考。在介绍CMPM课程时,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管理教育+管理发展的五个模块,并提出了“行动-反思-习得”的转换模式。这些来自实践的探索经验从另一个角度对行动学习在商学院的应用进行了剖析,拓宽了大家对行动学习的进一步思考,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芈凌云副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的芈凌云副教授具体介绍了矿大管理学院在开展行动学习课程方面的举措与心得,并分享了矿大在部分核心课程中进行行动学习植入的尝试。芈老师的介绍使得现场来宾能够更加直观地了解如何用行动学习方式改造传统管理教育。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高松教授分享案例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吴一帆副教授分享教案


    在行动学习会环节,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高松教授作了“互联网时代的课堂设计”的案例分享,他提出了“共创”的课堂设计新模式。随后,吴一帆副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运用行动学习引导技术设计的运营管理课堂教案,全面、系统展示了华理“共创” 的课堂设计新模式。

    随后,与会老师们通过我院特有的行动学习会的形式,开展了一场以“互联网时代的课堂设计”为主题的别开生面的研讨。行动学习研讨由王方华教授主持,董明教授、冯云霞教授、芈凌云副教授和高松教授共同参与研讨。王教授首先高度概括地总结了四位主题演讲嘉宾的演讲精髓,并指出,华理商学院、交大安泰、人大商学院及矿大管理学院在新形式下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管理教育上的变革,分别侧重于交流、协同、反思及案例。王教授的这种富有洞见的分析得到了四位老师的赞同,并引发了他们更加深入的讨论,研讨现场非常热烈。台上老师各抒己见,台下老师也紧随研讨主题,不停地抛出一个又一个高水平、针对性强的问题,共同营造了一个多种思想激烈碰撞的大会谈的氛围。

 

 
行动学习研讨

 

    下午进行了分组深度讨论交流。所有参会老师分为三个小组,就“中国行动学习管理教育创新联盟成立及运作事宜”、“如何设计和实施行动学习课程”及“如何应用行动学习引导技术等方式来设计MBA核心课程”等三个议题进行研讨。

    经过近一个半个小时的集中讨论,三个小组收获颇丰。第一组老师对于成立中国行动学习管理教育创新联盟感到非常兴奋,认为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开创性的举动,并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最终确定正式成立“中国行动学习联盟”,集体制定了初步的运作方案。会议确立联盟的名誉主席是王方华教授,第一任轮值主席由吴柏钧教授担任,同时联盟的秘书处设在华东理工大学。第二组和第三组分别由我院行动学习课程改革核心教师侯丽敏老师和陈万思老师主持。侯老师和陈老师都具有从事行动学习教学实践的丰富经验,在他们的引导下,第二组和第三组也取得了大量有意义的研讨结果。

    本次论坛内容丰富,形式多元化,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收获很大。此外,本次论坛的重要成果之一是初创了“中国行动学习联盟”,与会院校代表将共同把它打造成为一个开放的、共创的、分享的、自组织的实践和研究的共同体。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