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行动学习

【案例教学公开课】秦智虞愚,以人为大 ——铁骑力士集团的人才生态系统“活化”之道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时间:2018年4月27日 10:00—12:00

地点:商学院新大楼212室

课程名称: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课程性质:MBA核心课程

授课教师:何波 博士 副教授

案例名称:《秦智虞愚,以人为大 ——铁骑力士集团的人才生态系统“活化”之道》

案例对应教材章节:薪酬与激励

案例类型:描述型案例

案例素材:文本案例,视频案例

案例来源:2016年百优案例,2017年教育部首批视频案例

案例摘要:本案例围绕着铁骑力士集团筹备召开人力资源变革会议这一关键事件展开,描述了集团激活人才的各种做法。首先,介绍了铁骑力士集团的发展历程以及饲料行业人力资源的现状,引导学习者思考激励机制对于企业激活人才的作用和意义。其次,通过“民主评议会”、“冯光德实验室”、“何健方程式”、“基层员工创新”以及“5S红牌制度”等故事情节的穿插,帮助学习者掌握激励机制的构成要素和侧重于解释不通要素层次的激励理论体系。再次,通过几个故事的对比,引导学习者思考激活人才的不同认知态度,掌握不同认知态度下的制度性和非制度性激励手段。最后,通过集团董事长对人力资源变革会议推进企业孵化人才的情节描述,引导学习者辩证地思考类似铁骑力士集团这样从中小企业发展而来的集团公司,如何依据企业的内外部环境条件更为有效地激活人才。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请点击下方链接报名!

报名链接:http://event.ecust.edu.cn/mc/events/registration/401

参加的老师和同学请务必下载附件中的案例提前阅读。

铁骑力士激励案例正文.pdf

 1243.jpg

何波个人简介:

 

何波,女,博士,副教授,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案例中心主任。长期致力于企事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为多家企事业单位开展管理制度的咨询设计与课程培训工作。开发原创管理案例12篇,9篇入库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3篇案例入库清华大学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连续6年获得“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获得2014年度和2016年度全国优秀MBA指导教师,所撰写的案例论文发表在《商业评论》和《管理案例研究与评论》等学术期刊,受邀在2013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中国管理案例学术年会”做论坛分享,2016年度中欧商学院案例培训和中山大学“管理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师资培训做主题分享,获批2016年度教育部首批视频案例《基于三方视角案例教学过程再现与教学逻辑解析》立项并结题。

案例开发情况如下:

1.《成都中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组织结构的变革》 2012年第三届“全国百优”

2.《未来,何去何从?——A证券公司C营业部员工流失的风波 》 2013年第四届“全国百优”

3.《到底该选谁?——招聘C集团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助理的困惑》2014年入库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

4.《大象迁徙之囧——首钢大搬迁的冲突与博弈》(合作作者)2014年第五届 “全国百优”

5.《赏当其劳,无功者自退——S公司研发人员绩效管理的体系(第二作者)》2015年第六届“全国百优”

6.《铸人为乐——铁骑力士集团“学习型组织”的构建》2015年入库管理案例共享中心

7.《秦智虞愚,以人为大——铁骑力士集团的人才生态系统“活化”之道》(第二作者)2016年第七届“全国百优”

8.《步步为营,终至千里——一点味公司突破瓶颈之路》获2016年第七届“全国百优”,

9.《成人之美,引人入胜—铁骑力士集团人力资源管理实践 》2016年入库清华大学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

10. 《成事容易成功难——一点味公司的精益管理之道》2017年入库清华大学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

11.《小鸡蛋,成就大品牌—圣迪乐村的“一体化”发展之路》(第三作者)2017年第八届“全国百优”

12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安北旌小区域之花绽放》 2017入库清华大学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