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视角

【中青在线】华理职业发展论坛为80、90后指明职业发展规划

发布者:专业学位中心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中青在线上海6月26日电(丁婉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烨捷) 雇佣关系正在悄然发生变革的当下,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也在日新月异地迭代更新。当前的社会中坚力量——80、90后正面临着职业发展过程中的一系列重要抉择:如何培养自身领导力?如何规划职业生涯?如何提高自身IP?

6月25日,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华理商学院、万宝盛华人才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MBA智库、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等联合举办的“第二届职业发展论坛暨VUCA时代下8090后职业发展论坛”举行。论坛以“VUCA时代下的职业发展规划”为主旨话题,欲助力80、90后寻找职场新方向。

VUCA是volatillity(易变性)、uncertainty(不确定性)、complexity(复杂性)、ambiguity(模糊性)的缩写,该术语源于军事用语并在20世纪90年代开始被普遍使用。

中国人力资源协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先生就“未来职业发展趋势研究”作了深度剖析,他指出:“到2020年,人才总的缺口将达到1900多万人,而到2025年,总缺口将近3000万人,人力资源的管理与发展也将随之面临很多变化,总的来说,中国劳动力市场未来职业发展形态将主要呈现出就业领域新、技术手段新、组织方式新、职业发展观念新的特点。”

知名财经类评论家、作家叶檀博士以“个人资产配置与职业发展规划”为主题切入,用生动的案例阐释了新时代下职业发展的新观点,她表示:“中国的经济转型至少还需要十年的时间,在这样的环境下如何找到一份好的职业,你需要将自己的长板发展到尽可能长,长到可以无法替代,而不是盲目地去补充短板。以制造业为例,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高端制造中介服务是大势所趋。”

美国罗格斯大学管理和劳动关系学院副院长WilliamG.Castellano就“在变革的时代谋求成功”(Succeeding in an Era of Change)为主题作了前瞻性分析,他指出,科技发展、全球化的进程对管理系统的创新提出了新要求,创新周期的缩短需要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反应更加敏锐,管理跨文化的劳动力也成为当前企业亟需解决的议题,并提出了与之相对应的一系列劳动力分析方法和人力资源分析矩阵,以国际视野为职业生涯规划带去了新思路。

本届论坛延续了往届传统,在外场设置了职业发展咨询专厅和现场招聘会,多家猎头公司的数十名职业顾问,为学生现场提供一对一的职业咨询服务。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丁婉星 王烨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