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视角

【中青在线】行动学习或成未来MBA教育变革方向

发布者:专业学位中心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中青在线上海1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记者今天从第三届中国行动学习论坛暨管理学院院长论坛上获悉,行动学习或成为未来MBA教育变革的主要方向。

       据介绍,行动学习起源于欧洲,在学习过程中,每个参与者所在的机构都提出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他们被交换到不同于自己原有专业特长的课题下,组成学习团队,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背靠学习团队,通过群策群力、互相支持、分享知识与经验,以解决这些棘手的难题。

       2012年,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在全国较早引入这种学习模式,并将MBA教育变革为理论学习、行动学习和学位论文三位一体的新型教学模式。

      “当时,传统的MBA教学方法已经无法满足快速变化的企业环境,必须引入兼具理论、方法和实战的新教学模式。”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吴柏钧是较早的行动学习理念实践者,他在今天论坛中介绍,行动学习在华理商学院已经得到了较大范围学生的认可,“已经有300多名学生主动要求加入到项目中来,因为开放名额有限,很多学生会找老师要求加塞。”

      吴柏钧说,2012年引入行动学习项目时,英国、德国的专家都来华理交流经验,但外国专家大多认为行动学习具有较大的局限性,它因为对实践要求高,并不适合大多数学生参与。当时的预测是,商学院能有10%左右的学生参与其中,就算很不错了。但5年实践下来,目前华理商学院有超过30%的学生加入到行动学习的队伍中。

      全国MBA教指委委员、中央财经大学原副校长赵丽芬认为,当前我国MBA教师的知识结构相对固化、老化,这与“互联网+”创业环境下学生日益更新的学习需求很不匹配,“能不能推动MBA教学改革,关键看教师,如何通过自身变革让学生有获得感。”赵丽芬说,MBA培养模式的变革势在必行,而行动学习将在更大范围内被各大MBA授课学校所采纳。

     据悉,本次论坛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华东理工大学等承办,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商学院院长、MBA中心主任、专业教师和企业界人士300余人参加。

原文来源:中青在线 | 发表时间:2018年1月5日 | 作者:王烨捷

原文链接:http://m.cyol.com/yuanchuang/2018-01/05/content_16843680.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