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视角

【上海热线】专家学者齐聚华理 共话5G生活创新创业新生态

发布者:专业学位中心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上海热线讯,5G有多火?5G是数字化经济增长新引擎,5G将加速社会信息化进程,重组目前的社会形态,5G网络将意味着更多的人口、物联网连接数和模式创新,将引发新的创业潮,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塑造出新的创新创业新生态。近日,在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举行的第四届新科技新商业双创论坛上来自业界专家与高校、相关科研机构的专家共聚一堂,围绕5G生活及创新创业新生态展开了多维度、多案例的深度研讨。

    哈佛中心(上海)董事总经理黄晶生从"创业之前的思考"切入,独辟蹊径地为大会带去了双创的新观点,他指出,双创很火,技术发展很快,但是创业要慢下来,25岁以下的人创业要慎重,这个年龄段的创业者失败率大大提高,其原因往往在于创业者自身至少缺乏了创业成功所需的"人力资本""社交资本""财力资本"。他建议创业之前的思考要长一点,思考自己从小到大的成长环境里是否具备创业的基因、创业的目的等等,想清楚了再创业。

    上海泽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张元刚以"换个角度看世界,共迎5G数字经济新机遇"为主题为大会带去了新思考,他分析了数字经济源起、发展、兴盛、裂变的四个阶段,并指出,数字经济能促进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推动实现创新发展,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推动实现开放发展,是经济高速增长的新动能,助推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紧抓这一"双创""四众"的最佳试验场,通过打造"数字就业促进机制""数字技能提升机制""数字精准扶贫机制""数字政府强效机制"四个维度全面发挥其对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

    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工程中心总监徐崇哲从"5G+云VR,畅想教育未来"的视角出发,深入剖析了真实案例,前瞻性地分析了5G和VR给予教育行业的发展机遇,他指出:VR与教育的结合,可以颠覆以往的教学模式,老师得以针对全班同学的无差别教学,真正实现个性化地因材施教,每一位学生都可以在虚拟环境中,听老师为自己讲课,还能与老师对话,有效促进教育向着过程、机会公平发展,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此外,VR技术还能很好地解决传统实验教学的痛点,例如,飞机大部件的总装在传统实验教学中是很难展开的,而VR技术动态、直观、生动、逼真,解决了传统实验教学中做不到的问题,很好地将实践操作和自由探索相结合,人工智能与工程教育相融合。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彭泽余以"5G和智能制造"为题做了主题分享,他指出,智能制造的本质在于让彼此关联的数据发挥大脑价值,实现下游推动上游的柔性生产链条,进一步地,5G通过"模块化组织和流程""数据驱动的管理和决策""全营销""供应链协同"四个方面切入,助力实现组织内部的平台信息集成与实时共享、组织营销网络内无障碍的实时传输,每一位员工都得以实时掌握充分信息,最终实现赋能组织和业务流程变革。

    据悉,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自2016年起发起组织新科技新商业创新创业公益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本届论坛延续了以往的传统,开展了主题演讲、嘉宾对话、双创大赛等各类活动,参会人员300余人。

 原文来源:上海热线

原文链接:http://m.online.sh.cn/life/content/2019-05/21/content_9288843.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