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项目新闻

【职业导师知乎】你身边的精英都有什么样的特质?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作者介绍:Larry Wang王承伦

华东理工大学MBA职业导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猎头合作平台——王李亚洲资源与职商网创始人及CEO,资深职业发展专家。20多年来一直为在华跨国公司及中国本土领军企业中的职业人士提供职业发展指导,著有两本软技能相关的职业发展书籍《知己知彼》与《如何成就未来经理人》。

 

精英人士总会有着各种各样的优秀品质。其实,对于那些想做就能做到最好的人来说,成为精英的一切都源于他们的心态和态度。在这篇知乎回答中,我强调了那些让精英人士成长更快和成就更多的独特的思考和办事方式。

——来自正在学习中文的Larry

知乎:你身边的精英都有什么样的特质?

俗话说:“态度决定一切”。我相信,无论你碰到哪个精英,他都会告诉你这句话对取得成功的重要性。

 

我开了一家猎头公司,多年来写了两本有关职业发展的书。因此,我也碰到过几百位职场精英,还与他们有过交谈。如果要问我,是哪个品质使他们脱颖而出,我会说是他们对职业发展和成功所负的责任感。无论处于何种情形(即使不是什么好情形),他们都会为自己所做的事情负责,努力提高自己,获得成功。

 

正因如此,他们才能直面挑战,克服障碍,战胜艰难的时刻。关于这种责任心,我想强调四点。

 

  • 他们不会有受害者心理和行为——人们很容易将自己的不成功归因于其他人。责怪上司、公司、教育系统或社会,认为之所以没有取得自己理所应得的东西,都是这些人的错。类似的例子有许多。


    不是说精英没有认识到自己所处情形的负面因素,他们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们没有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想东想西,四处抱怨。他们认为,这没有什么意义。

 

  • 他们想法积极——精英会把时间和精力用于寻找方法,改变、改善所处情形。例如,所有工作、业务情况都有积极和消极的因素,都有喜欢和不喜欢的地方。


    找10个教育水平和经验相当的人,把他们放在这种情况下,给他们设定同样的挑战。每个人对消极因素和不喜欢东西的重视程度会有多少?对积极因素和喜欢东西的重视程度又有多少?那些能直面挑战、克服挑战的人,都会更积极地看待事情。


  • 他们知道,自己才能主宰自己的成功——我曾面试过顶级广告公司的营销副总裁。她的毕业院校并不好,一开始在当地一家三流公司工作,但最终,她设法摆脱了那家三流公司,进了一家领先的跨国公司。之后,她超越了同龄人,达到了事业巅峰。

    我问她是怎么做到这一切的,她说:“我知道没有人能把我从当时的处境解救出来。如果要摆脱困境,我只能靠自己。当然,一路上我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但在某些时刻,你不能靠别人提高自己,取得成功,必须由你开始,由你结束。”

 

  • 他们总能找到办法——那些精英们总能找到办法,做到那些能帮他们实现职业目标的事情。他们不会过多考虑自己的缺点,而是能清楚地认识自己的状况,并用积极的态度追求他们所能获得的一切。他们和人打交道,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争取遇到的机会。他们会确定和利用任何可以帮助他们做到更好、更成功的机会。

    例如,作为CEO,想知道我公司的哪些员工会变得更优秀,更成功,这并非难事。有些人会问很多问题,以便更好地了解情况,找到或打电话联系可以帮助他们的人,而且不怕提出新建议,尝试新事物,只要这些建议和事物可能有用。他们秉持着一种“我能做”的心态,这种心态很容易脱颖而出,我也能很容易看到这一点。

  

毫无疑问,有个能给你很好的指导和建议的老板大有好处,有一家可以帮助你职业发展和进步的公司也大有好处。但如果没有这些,你该怎么办?

 

我之前面试过一位总经理,他表示:“想成为一流人才,你就不要抱怨,为自己的事业负责。你要知道,你面对的每种情况都可能导致失败或成功,都有可能阻碍你进步,或者帮你取得成功。在这些情形中,最能影响你工作表现的是你对成功的态度和责任感。这就是我认识的所有优秀人才的共同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