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项目新闻

【创新创业季专题报道】陈兆贤:见素抱朴,不忘初心。

发布者:专业学位中心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台湾交通大学电机工程专业出身,做得了通讯系统,入得了硅谷。明明可以靠技术吃饭的他,偏偏要靠商业。从工科技术转向商业投资,从系统工程师转向创业服务,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创业导师陈兆贤的生平,恰如其分地与商院使命不谋而合:“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

技术为基 商业为长

电信工程技术是陈兆贤大学本科、研究生阶段的专攻方向,“毕业之后,我进入了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从事管通情网络的设计和开发,可以说,通讯技术是我迈出象牙塔,安身立命的一技之长。”专注得以进步,陈兆贤不久便得以远赴美国加入“休斯网络系统公司 (Hughes Network Systems)”,在这家全球第一卫星系统制造和运营公司,陈兆贤的职业生涯遇见了第一个大拐点。

在这里,系统工程师的专业技能不断锤炼升级,正是专业技术的坚固基石,使得陈兆贤有能力从容地转向有技术背景的市场营销工作。“在负责休斯网络亚太地区市场营销工作的阶段,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我们做了国内两大证券交易所上证、深证的卫星网络系统,做了人民银行的清算系统,还做了水利局、地震局、气象局等单位的卫星网络系统。”

2005年,陈兆贤回到中国,市场嗅觉敏锐的他看到了新的契机,“我在想如何将卫星网络转换成一种新型的教育手段,那时候我们叫做远程教育,也就是现在人们常说的e-learning 在线教育。花了两年,在2007年,帮助双威教育集团在纳斯达克(NASDAQ)上市,当时国内还有另一家以教育主题在美国资本上市的,就是在纽交所挂牌的新东方教育集团。”

花了6年钻研技术,用了15年深耕市场营销、资本运作,他的华丽转型背后,他的出色成绩单背后,只有自己知道背后付出的每一分努力和坚持,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见素抱朴 不忘初心

从专业技术到市场营销、资本运作,陈兆贤的每一步转型看似跨界悬殊,实则联系紧密,正是专业技术为基,才有胜任市场营销的天然优势;有了营销经验累积的敏锐商业嗅觉,才有了连接商业与技术相结合的创业服务理念。

2013年左右,陈兆贤开始转向了创业服务,“还是说双威教育公司,这家公司可以说是我职业转型的第二个重要拐点,在这里,我经历了从无到有、到成功上市,甚至于到衰落、销声匿迹。可以说,我经历了一家公司的全生命周期,我不禁开始思考,我必须得做些什么,这些经历就像是上天赋予了我一种使命,我有责任去用我的经验来帮助年轻的创业者们。”

素朴研究院应时而生,在这里,陈兆贤做属于自己的双创辅导,包括双创战略制定和管理、市场营销渠道开拓、人力资源组织变革、融资服务财务咨询,还有独有特色和优势的技术服务。“在这里,创业绝不仅仅是为了追求名利,名利只是副产品,实现社会价值和利益他人才是创业的本心。”陈兆贤如斯诠释创业的本质,简单却又力量。

老子说,见素抱朴,少私寡欲。意即现其本真,守其纯朴,谓不为外物所牵。陈兆贤认以为然:“创业者常常应该想的是如何为社会带来价值、为人类谋求福利,绝不是常常急于几轮融资、时时切于挂牌上市。在硅谷时我认识的一位知名投资人,他经常说的一句话我印象很深刻,他说‘如果遇见一个仅以上市为目的的创业项目我绝不会投资,因为这样的创业者根本没有想清楚自己的追求,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见素抱朴、不忘初心”,陈兆贤的创业八字箴言。

见贤思齐 教学相长

 担任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创业导师以来,陈兆贤陆续辅导了“母爱母婴”, “视友科技”、“蛙发净水”等创业项目。

    “每个创业项目都有不同的需求,比如脱胎于华理行动学习项目的视友科技,针对市场营销,而‘蛙发净水’项目则聚焦在融资孵化上。作为创业导师,我会根据创业项目的特色和需求不同提供不同的服务。”

谈及创业导师的职业转变,陈兆贤说这是一个不断鞭策、不断驱动自己的职业。“一方面,我用自己的经验帮助指导创业者,另一方面,辅导的过程也是自我学习的过程,我从创业者和创业项目的身上不断得以学习新的事物、新的观点、新的创意,这样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是我最大的收获。感谢华理商学院,予我见贤得以思齐。”(文|丁婉星 图|陈兆贤)